為者常成 行者常至~側寫蘇清泉背水一戰

2022-05-10 15:57 陳明成 記者

國民黨蘇清泉參選屏東縣長背水一戰

讀者投書

文/洪登南(陸軍軍官學校教授)

敗軍之將必可言勇
楚漢相爭時,韓信攻佔趙營後,為珍惜人才,請l來被擄的趙軍指揮官李左車(「智者千慮 必有一疏」的原創人),洽詢當前形勢。李左車擲地有聲地説:「敗軍之將不可言勇」,婉拒韓信的邀請。後來韓信謙虛表達自己的誠意後,李左車終於答應與韓信一起奮戰,寫下許多勝利的歷史事蹟。我在史記淮陰侯列傳,讀到這一幕亂世英雄惺惺相惜的情景,令我低迴不已。

   

屏東縣長選戰戰勢已形成,想探討蘇清泉的狀況,得先檢視他過去的實戰內涵,評析他的未來形勢,會比較客觀合理。他在2008年與潘孟安對戰屏南立委,當時崁頂周碧雲女士為國民黨籍縣議員(現已歸入民進黨),跳出來與潘孟安形成夾擊之勢,硬是刮走幾千選票,產生側擊效果,致使蘇清泉落選,但以新人參選的成果來看,實力不容小覷。2018年蘇清泉再披戰袍,挑戰連任縣長寶座的潘孟安,當時的潘縣長鋒頭正健,挾著豐沛人脈和取之不竭的縣府資源,以此雙重優異條件,形成泰山壓頂之勢,但蘇清泉仍然奮戰不懈,最後僅以6萬多票輸給潘孟安,此戰創下近二十餘年來,國民黨在縣長選戰中的最高得票紀錄。

    

蘇清泉是一個為理想而堅持到底的人,問鼎縣長一戰未果,翌日謝票後,隨即收拾起低落的心情,展開深耕基層,傾聽人民心聲之旅,三年多來,從霧台瑪家的山之巔,到恆春滿州的海之涯,幾乎踩遍屏東的每一吋土地。民進黨莊瑞雄曾對記者形容自己眼中的蘇清泉是「屏東的阿信」。

 

我做為一個朋友,看到蘇清泉的風塵樸樸,以民心為己心,讓我想到近代海上畫派大師吳昌碩的名言:「風波即大道,塵土有至情」。蘇清泉這樣的人格特質和堅韌形象,讓我驚呼「敗軍之將必可言勇」! 

 

巧者不堅 拙者永固

縱觀兩年來民進黨屏東縣縣長初選,梳理其過程與結局,對三位競爭者的評述如下: 鍾佳濱「最熬」,就其政治歷練而言,以曾任副縣長的優勢,他算是難得的極品,黨內外有識者都給予很高的評價,怎奈手上資源有限,雖已盡心盡力,到了後期,顯然大勢已去,雖有賴清德副總統的情義相挺,終究不免出局的命運,故為「最熬」!

 

莊瑞雄最「嘔」,他是標準的英派,在蔡英文最暗淡的歲月,一路相隨,深得蔡總統的青睞。莊瑞雄在網路聲量及口才魅力均屬上乘,地方經營亦不餘遺力,尤其到最後階段,蘇震清(阿忠)的全力相挺,勢不可擋。事實上,從民調數據分析,若排除地方上他黨外力干預因素,莊瑞雄出線成為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殆無疑義,故為「最嘔」!


周春米「最巧」,就政治閱歷與行政經驗而言,很難描述她與縣政執行能力之間的連結,姑且將其歸納為「金枝玉葉,祖蔭有功」。她能出線,除了潘孟安甘冒天下大不諱,不惜破壞民進黨「立賢不立嫡」的傳統政治規矩,舉國側目之下,用盡縣府資源,及本身政經人脈死命相挺以外,向外援引地方上他黨派系,公然介入民進黨初選,周春米獲得他黨的民調支持高過自己的黨派,寫下屏東政治史上從未有過的奇譚,故為「最巧」!

 

相形之下,蘇清泉勤跑基層,除傳統宮廟活動與一般婚喪喜慶外,百工百業的實地探勘,從農場到工廠,從琉球洗腎到新冠抗疫,每天晚上再苦再累,一定巡查醫院病房,回到家已是三更半夜,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千多天,可以評其為「最拙」!拙者質樸之意,歷代傳言:「文以拙進,道以拙成」!這次的縣長選戰可以比擬為「巧」與「拙」的對抗!容我擅改一下白居易「簡簡吟」的詩句:「大都巧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畢竟世間事物,經過時間洗鍊後,最後的結果通常是「巧者不堅,拙者永固」!

 

為者常成 行者常至
蘇清泉三年多的時間,每天行程滿滿,除了社區健康講座,與老人互動,充滿溫暖和樂,常有長輩拍拍他的背或擁抱著他,悄悄表達仰慕與支持。清泉自己惕勵要成為最貼近人民的縣長,有計畫地展開百工百業,深度學習之旅:農業方面有屏南的洋蔥、芒果,屏北的檸檬、百香果等;畜牧業方面有萬丹的乳牛,鹽埔的豬和雞;精緻農業從文心蘭到蝴蝶蘭;工業方面有汽車輪圈、精密機械;藝文方面走訪各族群的藝術代表如:客家藍染、木雕、原住民的木雕、琉璃珠等。一場又一場的深度訪談,勤快筆記要點,虛心請益學習,全面性了解各產業的困境,累積解決問題的智慧。三年多的努力學習,蘇清泉流露出「溫暖、踏實、有料」的形象已經深深烙印在屏東鄉親的心目中。他最近將重要具體政見,簡化成:「囡仔作伙晟、少年放心拚、老的咱看顧」,這三個照顧服務鄉親的主軸概念,已經開始在各地鄉間傳開。未來隨著選戰加溫,必將更深入人心,蘇清泉這種樸素踏實的政治風格,將開啟南台灣的新氣象,正所謂:「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們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