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鳳頭海鸚鵡尋覓愛情大反轉

2022-05-09 18:0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一年一次的命定相遇,屏東海生館鳳頭海鸚鵡為尋覓愛情大反轉。該館極地水域有深受歡迎的企鵝,也有來自北半球的鳳頭海鸚鵡不惶多讓,近期已換上一襲高貴優雅的禮服迎接繁殖季的到來。
每年的四至六月,鳳頭海鸚鵡都會上演「烏鴉變鳳凰」的戲碼,從全黑體色反轉為色彩華麗的羽色及鳥喙,就是為了擄獲異性的芳心;已經配對成功的鳳頭海鸚鵡夫妻,則會在這時候回到原本的巢穴和命定的另一半重逢,透過高唱情歌及互相撞擊鳥喙來訴盡對彼此滿滿愛意,並於每年持續直到終生,堪稱動物界的完美情人,也讓海鸚鵡被許多人認定為浪漫愛情的代表。
非繁殖季時一頭黑溜溜模樣的鳳頭海鸚鵡,常被誤認為烏鴉;但每到繁殖季,就會從原本黝黑的面容換上雪白的臉龐,鳥喙也更加厚實亮麗,頭上兩道金光閃閃的冠羽更宛如柔美的金黃色綸巾,讓鳳頭海鸚鵡顯得氣質非凡。這段時期鳳頭海鸚鵡會透過昂首闊步的走路方式,驕傲地展現自身體格與能力,以及高唱情歌、拍打雙翅進行求偶。另外牠們也會左右晃動臉龐,以互相撞擊鳥喙的特殊方式,表達愛慕與相思的情感。
鳳頭海鸚鵡在覓得另一半後便與其共度餘生,並會以分工合作的方式一起照顧下一代,因此被稱做「模範夫妻」。緊接著四到六月的海鸚鵡繁殖季後,企鵝繁殖季也將於七月份展開,象徵著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每年最放閃的季節正式開跑。屏東海生館每日上午10:00~10:15都有海鸚鵡餵食解說活動,讓入館遊客可以更了解這群風度翩翩的完美伴侶;也可以選擇參加夜宿海生館活動,跟著心目中的最佳男/女主角,一起就寢極地水域感受鳳頭海鸚鵡濃濃愛意入眠。

 

一年一次的命定相遇,屏東海生館鳳頭海鸚鵡為尋覓愛情大反轉。(海生館提供)

一年一次的命定相遇,屏東海生館鳳頭海鸚鵡為尋覓愛情大反轉。(海生館提供)

一年一次的命定相遇,屏東海生館鳳頭海鸚鵡為尋覓愛情大反轉。(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