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最安心的禮物-DXA骨密度檢測,守護媽媽骨骼健康

2022-05-07 20:0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生活所需的用品每年都在宣導大都不缺,其實送給媽媽最安心健康的母親節禮物就是「骨密度(DXA)檢測」,若看到出現「駝矮痛」症狀,子女便要及早帶媽媽進行骨密度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掌握骨鬆治療先機,降低骨折風險,保密防流不骨折。

疫情嚴峻,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自然評論–內分泌學》期刊指出,民眾待在家缺乏身體活動量,可能中斷骨鬆治療,導致骨折機率增加,其中髖部骨折對患者,尤其老年人的影響最大。根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統計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至50%曾在1年內發生過跌倒事件,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曾於家中跌倒,加上疫情期間門診減少,骨折的患者未能得到妥善的治療導致骨折高復發率,不僅造成患者沉重的醫療和經濟負擔,死亡率更會增加。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黃兆山理事長分享,曾收治一位確診骨鬆的70歲張阿嬤,因腰椎骨折就醫而確診,經穩定藥物治療後,骨密度有顯著的增強;然而,由於疫情關係,去年開始中斷治療長達8-9個月,沒想到回診時,竟是腰椎再度骨折,險面臨嚴重失能風險,提醒民眾,需時時留意長輩骨鬆症狀,切勿中斷治療讓骨鬆性骨折警戒隨疫情「升級」!

骨鬆是常見卻鮮少人注意的隱形殺手,多無明顯症狀,除了留意自身是否有駝背、變矮或下背疼痛等症狀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至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目前最精密的骨質密度檢測儀器是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XA),普遍性高,在各大醫療院所都有固定式的DXA檢測,另外也有移動式的DXA檢測專車深入鄉里,為民眾提升醫療可近性;檢測完成後醫師會依據代表骨密度的T值給予治療或是飲食生活建議,T值若在-1與-2.5之間,表示骨質正在逐漸流失、骨密度已變低,若T值低於-2.5就可確診為骨質疏鬆症。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都需進行檢測,評估骨質狀況與未來10年骨鬆性骨折的風險。

圖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黃兆山理事長提醒民眾,需時時留意長輩骨鬆症狀,切勿中斷治療讓骨鬆性骨折警戒隨疫情「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