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Art Together” 第六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全台偏鄉「藝起學」

2022-04-04 14:23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首次由全台大專生跨院校自組團隊,深入全台 12所偏鄉國中小執行30小時課程的藝術教育提案-第六屆法藍瓷想像計畫,(3/29)舉辦成果發表暨紀錄片首映會,現場邀請到來自許多貴賓與德國、以色列、墨西哥等多國代表共襄盛舉,透過紀錄片欣賞,如親身經歷台灣具備創意的教育現場。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Mr. Axel Limberg表示:跨學科的教育,是培育人才、促進整體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環節。在想像計畫中,開創了許多創新與可能,更為教育作出了不同的貢獻!

德國在台協會副主任Ms. Nora Tech指出:想像計畫跳脫了學校的正規教育,將創造力與創意融合在教學中,挖掘出學生們更多的潛能。

宇智顧問徐小波董事長表示:看完想像計畫的成果,對於年輕人如何運用創意思考投入教育,十分感動。更期許他們未來進入社會,能從創意走向創業。

第六屆想像計畫由臺灣文創精品品牌法藍瓷發起,嘗試以體育、藝術、音樂、機器人等「術科樂趣」,融合國、英、數、社、自「學科教學」,並首度號召全台大專生集思廣益,從 1000 多位、 156 組大專生中遴選出 12 組跨校系、跨領域之優秀團隊,贊助各隊最高新台幣 20 萬基金,讓團隊設計的「藝起學」課程能在 12 所全台偏鄉與非山非市國中小陸續實現。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說:想像計畫是以愛、關懷與分享為主軸,串連起偏鄉學校與大學生,透過創意的教學啟發小朋友們,學會如何表達。本屆更看到許多學生團隊將課程傳承給學校,繼續往下執行,在非常規的課程下,寓教於樂,讓影響延續與擴大!而計畫成果讓他深刻體會到:教育更要藝術!要打動人心、啟發想像、表達情感與豐富生活,而這些團隊的執行成果,就是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具體實踐。

術科結合學科的創意教案,啟發孩童想像未來!

遍佈全台北、中、南、東四區的 12 組想像計畫團隊,針對12所偏鄉學校提出的學科需求,激盪出獨具新意、引發孩童學習動機的術科輔助方案:臺灣科技大學團隊為臺中德化國小孩童構思的mbot機器人結合英語學習課程;臺灣藝術大學團隊將五感藝術體驗,融入雲林豐榮國小的國語學習中。輔仁大學團隊設計英語闖關遊戲,以攝影、藝術、體育等多元面向,邀請彰化廣興國小孩童認識並拍攝家鄉特色;來自政治大學的團隊,為新北市石碇國小設計茶文化英語體驗課程;而來自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團隊,則結合自身數位教學背景,透過線下及線上課程,讓宜蘭順安國小中山分校的孩子透過攝影樂趣學習英文。

除了語文學科外,亦有來自跨校的“Pintwo”團隊,以部落記憶為主軸,帶領台東霧鹿國小學生運用雷射切割製作出社區模型,學習社會科的同時,也打造一座文化實驗室;同為台南人的跨校隊伍「五吉南」則以多媒體藝術帶領新北市豐珠中學學生製作動畫、並輔以社會科素材培養學生公民意識。

在數學學科上,也有來自朝陽科技大學視傳系的團隊,為苗栗泰興國小設計將泰雅古調新唱、並結合數學學習的專輯製作課程;自然學科則由成功大學團隊以校園美化與生態保育為最終提案,讓台東加拿國小學生之所見所學能落實在每日生活中。來自輔仁大學的團隊,更是以傳奇人物「花木蘭」作為貫穿各學科的角色,藉此探討「性別平權」與「品格教育議題」。
執行鼓勵再加碼!
有創意更有意義,霧鹿國小x Pintwo團隊榮獲首獎肯定!

除了每隊最高20萬元的執行基金,此屆想像計畫更增設了優秀團隊選拔獎項:藝起學獎(1萬元獎金6組)、評審團隊獎(3萬元獎金3組)、學校團隊獎(5萬元獎金1組)、想像團隊獎(6萬元獎金1組)。

擔任選拔賽評審的願景工程基金會羅國俊執行長表示:想像計畫讓人看到偏鄉教育的更多可能,不僅創造了價值,更力行在學校永續發展下去。這次評選,看到學生們不僅有效率、更有創意、並具有系統化的思考與規劃,執行出你#超乎想像的精彩計畫!

在專業評審一致肯定下,最終由前往台東霧鹿國小服務的Pintwo團隊獲得首獎6萬元獎金。Pintwo規劃的課程不只是帶孩童造訪社區,更培養對身邊事物的敏感度。走訪時需細心觀察,才能完整還原社區的真實樣貌。此外,將霧鹿文化融入遊戲,加深部落與孩子們的連結,深入且永續的課程內容與用心教案安排,獲得評審團的一致肯定,榮獲首獎的最高殊榮。

圖說:想像計畫全體團隊與學校代表貴賓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