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建議退輔會安置亡故單身榮民

2022-03-25 18:2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慎終追遠,讓單身亡故榮民適得其所。清明掃墓祭祖,但卻有眾多單身榮民過世多年一直無人祭拜,有的甚至還被濫葬於私人農地,衍生土地糾紛。為此立委鍾佳濱昨日要求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重視此問題,全面清查了解並妥善安置,讓曾經為國效勞的單身亡故榮民適得其所,讓後人可憑弔慎終追遠。鍾佳濱強調,類似狀況在台灣各地甚多,因此建議行政院退輔會全面清查並妥善規劃安置。
鍾佳濱指出,1949年間有大批國軍由中國移至台灣,其中不少人在台灣舉目無親,孓然一身,年老由榮民之家照顧,其後隨著歲月逐漸凋零,其中位於內埔鄉東片村的第十公墓就埋葬有461名單身亡故榮民,死後多年無親人照料,有的甚至亡故超過半世紀一直無人掃墓祭拜,在清明時節更顯寂寥蒼涼,數公頃的墓園宛如亂葬崗。
為了解決亂象,在內埔鄉長鍾慶鎮、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屏東榮民服務處、屏東縣阿猴城慈善會與縣議員李世淦等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努力下,這461位單身亡故榮民的骨骸將遷往嘉義軍人公墓納骨堂安置。內埔鄉公所訂於二十五日上午舉辦第十公墓單身亡故榮民「起掘遷厝超薦法會」。
除了埋葬於地方公墓外,也有不少單身亡故榮民葬於私人農地,淹沒於荒煙蔓草中,無人聞問,隨著年代久遠,土地產權移轉,更形成燙手山芋。鍾佳濱認為,單身亡故榮民生前在台灣無親人,死後又長年無家屬掃墓祭拜,實是時代的悲劇,更有榮民死後遺產被在中國的親戚或台灣義子女繼承,但墳墓、祭拜則無人處理,若能將年代久遠的墳墓遷往公家納骨堂安置,不只可安排法會祭拜,原有墓地也可活絡增加公共空間。
 

461位單身亡故榮民的骨骸將遷往嘉義軍人公墓納骨堂安置。昨日舉辦「起掘遷厝超薦法會」。(鍾佳濱服務處提供)

內埔第10公墓景象,開公墓有461座單身亡故榮民墳墓,數十年來無人祭拜。(鍾佳濱服務處提供)

埋在私人農地的單身榮民墳墓,無人祭拜整理。(鍾佳濱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