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培歐訪台,台海關係增變數?民眾:台美關係是講笑話、台灣只是美國用來制衡大陸的一顆棋

2022-03-02 20:00 commons1 編輯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於3月2日抵達台灣,並於3日起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台行程。龐培歐在2021年因「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而被北京禁止進入中港澳,距多方消息報導,龐培歐這次是以私人名義自行來台,但仍掀起各界的討論,不少人擔心龐培歐的種種激進作法會損害到台灣利益。

民進黨政府稱龐培歐為「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史上最挺台的國務卿」。不過根據風傳媒報導,具國際學者提醒,「龐培歐做了3年國務卿,很知道如何對付中國大陸,但伶牙俐齒的他,對台有些作法過於激進,甚至可能不利於台灣的整體利益,所以蔡政府應該與龐培歐保持一定距離。」

龐培歐政治經歷豐富,為2024 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之一。曾於2018年4月至2021年1月期間擔任美國國務卿,也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外交部表示:「龐培歐前國務卿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民進黨政府滿心盼望龐培歐訪台能使台美關係更加友好,但從美國政客的角度出發,民進黨政府其實只是顆可以利用的棋子,一旦損害到美國利益,就會放棄和出賣,這點從龐培歐之前在任內多次出言挑釁與煽動兩岸關係,對台卻毫無實質利益作為便可窺知一二。台灣人還能奢望倚靠美國嗎?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也被民進黨用來炒作「永遠不膩的亡國感」,但他們難道看不出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許諾烏克蘭許多協議合約但就是不同意其加入北約會員國,美國不斷慫恿烏克蘭試探俄羅斯的底線,直到發生戰爭了,拜登表態不會派兵支援烏克蘭,孤軍奮戰的烏克蘭此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只是一顆棋。

是否有些「既視感」?美國也販賣一些武器給台灣,也和台灣建立一些若有似無的利益交換關係,但誰知道若發生「昨日烏克蘭,今日台灣」的台海危機,美國會不會一樣袖手旁觀、拋棄台灣?蔡政府也是在玩火,在這個敏感時刻邀請前國務卿龐培歐來台,此舉不但得罪中國政府,也得罪正在美國執政的民主黨,對台灣人民一點好處都沒有。

據了解,龐培歐夫婦於3月3日至5日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吳部長款宴。同行者還有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前首席顧問余茂春(Miles Maochun Yu),他為川普政府確立了旗幟鮮明的抗中政策路線。

在中國大陸出生、經歷過文革的余茂春在1985年到美國修讀碩士、博士學位後定居,過去因許多「反華」言論而遭家鄉安徽余氏家族大罵「漢奸」,並將其從族譜中剔除。部分評論家指出余茂春身為華裔,本應致力促進中美友好,「但他反助紂為虐,充當美國政客的『狗頭軍師』和反華『急先鋒』。」

不少網友對龐培歐訪台提出質疑,認為是不是蔡政府花錢請來台灣吃香喝辣的?也對於一位前美國國務卿的訪台能帶來的幫助抱持懷疑:「過氣人物來就來,能有多大影響,台獨者白高興了」,有人認為是在提早抱大腿、有人說他是來撈錢的美國賊,「請先查一下這位前共和黨國務卿處境,整個美國商界幾乎沒什麼人敢碰,如果跟余茂春有關係,那最好還是別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