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籲農委會協助恆春區洋蔥病害防治

2022-01-29 16: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連續一週大雨連綿,導致陸續進入蔥球膨大期的洋蔥,出現類似炭疽病等洋蔥病害,莊瑞雄呼籲農委會協助農民加強防治。
碩大鮮甜的洋蔥,一直是恆春半島最具象徵的作物,每年恆春半島種植面積大概為六百公頃左右。但以往有強勁落山風吹拂而乾燥的冬天,近期卻一反常態,連續一週大雨連綿,導致陸續進入蔥球膨大期的洋蔥,出現類似炭疽病、黃萎病、及軟腐病等會讓洋蔥株腐爛的病害。
立委莊瑞雄接受農民陳情後,昨天立即前往車城、恆春,和車城鄉公所秘書張雪屏、鄉代表林煌誠、村長林明芳及恆春鎮代表、里長、社區理事長以及蔥農一同會勘洋蔥田,了解洋蔥病害問題,並馬上致電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協助農民加強防治、減低災害。
立委莊瑞雄指出,過去恆春半島的洋蔥味道特別鮮美,是因為恆春半島秋冬有強勁的落山風,風行草偃,即吹倒蔥株,抑制莖葉的生長,讓洋蔥結球更碩大,口感特別鮮脆、香甜、幾乎沒有辣味。
立委莊瑞雄表示,洋蔥進入結球期後,因為需要乾燥的氣候,以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率,而這裡的落山風正好能吹走蟲害和霧氣,更能促進蔥球成熟,但今年落山風吹得少,濕氣吹不走,洋蔥田就容易潮濕。今年一月五日連續下三天大雨,雨停馬上出太陽,已造成不少洋蔥受損,二十三日至今已連下大雨一週,應該要乾燥的洋蔥田,幾乎都泡在水裡一個禮拜了,過幾天天氣變好,如果又馬上出大太陽,對洋蔥傷害極大,農民已經可以預見洋蔥腐爛的情景,各個唉聲嘆氣。
目前恆春半島的洋蔥已進入蔥球膨大期,過去幾日超濕多雨,已有些許洋蔥病害傳出,未來氣象預報還會有雨,農民擔心病害擴大,會導致洋蔥產量銳減,向立委莊瑞雄陳情,希望能農委會能協助農民防治洋蔥病害。立委莊瑞雄表示這次的病害,已請農委會、改良場大力協助農友提前防治,也要求技術人員盡力提供服務,讓農民安心過好年。

 

大雨連綿,導致洋蔥出現類似炭疽病等洋蔥病害,立委莊瑞雄呼籲農委會協助農民加強防治。(莊瑞雄提供)

大雨連綿,導致洋蔥出現類似炭疽病等洋蔥病害,立委莊瑞雄(左)呼籲農委會協助農民加強防治。(莊瑞雄提供)

立委莊瑞雄(中)偕同公所秘書張雪屏(左)鄉代林煌誠(右二)村長林明芳會勘洋蔥田,了解洋蔥病害問題。(林煌誠提供)

立委莊瑞雄(中)偕同公所秘書張雪屏(左)鄉代林煌誠(右二)村長林明芳會勘洋蔥田,了解洋蔥病害問題。(林煌誠提供)

立委莊瑞雄(左二)偕同公所秘書張雪屏(右)鄉代林煌誠(右二)蔥農會勘洋蔥田,了解洋蔥病害問題。(林煌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