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曜日超玩青年營 遇見台灣未來

2022-01-28 21:0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森曜日超玩」FSC?驗證林大專生青年營,遇見台灣林業未來。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於1/25~27日假墾丁森林遊樂區及永在林場,辦理林場經營x餐桌想像活動,讓營隊學員們從不理解、到認同進而面對民眾說明,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將FSC及林業的學習經驗,以「快閃分享任務」向民眾分享FSC秉持環境適宜、社會有益、經濟可行之負責任森林經營模式,深化學員們對FSC的理解及公眾溝通的能力,並深刻瞭解社會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也再次看見林業的新希望。
三天的營隊活動課程,第一天學員們隨同永在林業及屏東林區管理處的夥伴,查看伐採後的造林地並進行林地各項作業監測:包括自動照相機、設樣區調查林木成活率並以航照影像監測林相變化,瞭解採伐後的復育及野生動物的狀況。第二天赴車城永在林業加工場,參與木材入庫整堆工作、原木裁切、刨平及木屑產製過程、製作太空包,品嚐太空包木屑產出美味香菇。學員們在二日之內,自林場現場、製材、產出香菇,體驗了一段完整的林業之旅,人人都驚覺森林副產物的神奇。
第三天則在墾丁森林遊樂區探詢斯卡羅的腳步,到白榕區參觀熱帶雨林特殊景觀,亦參訪瀕危植物的庇護所—方舟中的方舟特展,深入瞭解林業生產、林業遊憩與保育的多元面向,對森林提供人類的服務效益,印象深刻。
本次來自各大專院校參與活動的年輕學子們,有15位森林相關科系,20位非森林相關科系。延續去年4場優化課程的經驗,邀集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及利樂包股份有限公司,同為落實FSC友善環境,承擔負責任森林經營模式的產、官領域賡續合作辦理,至盼透過活動讓更多人支持綠色消費,逐步健全林業綠色經濟產業鏈。
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處長,在結訓時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勉勵來自各方的精英學生,傳承透過體驗活動所瞭解FSC的精神,期盼自己成為孕育台灣林業未來的種子,萌發茁壯,並吸引更多年輕族群,以行動支持負責任的林業生產及企業。屏東處表示,「森曜日超玩」還有3場次,預計於4月陸續發佈訊息,來不及參與活動的朋友們,請持續關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斯創教育工作群」或「永在林業」的粉絲專頁,歡迎大家一起來遇見台灣未來林業。

 

1學員用圖卡認識森林產品及FSC標章(林管處提供)

2伐木前安全作業說明(林管處提供)

3樹高測量(林管處提供)

4FSC林木入庫(儲存)(林管處提供)

5學員鏈鋸操作(林管處提供)

6臥式帶鋸機操作(切成板材)(林管處提供)

7學員裝填太空包介質(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