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醫工系首招 百萬獎學金延攬優秀新生

2022-01-26 13:05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長庚大學為延攬優秀新生入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金質獎入學獎學金。去年有6名學生捨棄台大、陽明交大、成大等國立大學醫學系,選擇就讀長庚中醫系與醫學系。今年首招的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簡稱醫工系) 結合醫學與工程專業,除了有優異師資、完整課程、豐沛的臨床及產業資源,校方也將額外提供百萬獎學金,歡迎有志學子勇敢逐夢。

 

長庚大學工學院新設立醫工系,從半導體生物晶片到精密醫材,以「生醫訊號及影像」、「生醫材料及感測」與「生醫機電與力學」等領域為研究重點,結合了長庚大學醫學院、長庚醫院的研究能量與台塑企業的實務經驗,有別於其他學校的醫工系,更加強調臨床與產業並重,以培育具生命科學基礎與工程技術應用的跨域專業人才。

 

長庚大學大學部新生入學獎學金,依據不同的申請資格有100萬元的金質獎與40萬元的銀質獎,今年也會提供給首次招生的醫工系。教務處統計,去年(110學年度)8名新生領取金質獎,除了捨棄國立大學醫學系的6名同學外,還有2名可進入頂尖國立大學的資優生分別進入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另有102名新生符合資格獲得銀質獎,學校並為這些優秀學生開設跨領域的人才培育課程。

 

湯明哲校長表示,獎學金可以獲得學生、家長關注,是有吸引力的附加價值,然而學校的辦學成果以及師資、教學與產學合作等資源,才會是優秀學生最終選擇就讀的主因。長庚大學有醫學院、工學院與管理學院,財務基礎穩固,與台塑企業、長庚醫院及其他產業機構合作密切,持續精進提升教學與研究質量,辦學成果深獲各界肯定。

 

去年入學的金質獎同學,分享當初選擇的原因也回應了此一觀點。有同學是看上這裡有著非常完善的醫學教學體系,相信可以擁有比其他學校醫學系更多的資源,對於職涯更有幫助;也有人是喜歡中醫系的課程,並且對長庚大學提供的教育和培訓有信心,因此願意捨棄國立大學醫學系來就讀。以國文、英文、數學、自然頂標就讀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的同學則提到,學校與企業的合作密切,讓他相信只要自己維持學業水準,未來可順利求職。

 

除了發放獎學金,長庚大學也安排獲金質、銀質獎的同學參加「長庚跨域人才培育計畫」,修習具跨領域及提升國際移動力特性的榮譽學程,不但能參與英文專修班,每學期修課也不受25學分上限規定,並可依課程需求安排出國交流學習,移地上課,體驗多元文化,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經過一個學期的上課,多位同學們都肯定榮譽學程的課程教學非常用心,無論是英文口說寫作,批判性思考以及團隊領導能力都有特別加強,此外還能跨學院修課,加強跨領域的能力。各項奬學金申請資格詳見長庚大學網站:https://recruit.cgu.edu.tw/

長庚大學醫工學系暨研究所蔡曉雯所長(前排圖中)與學有專精的教授群們,培育最貼近臨床應用的專業醫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