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運倉儲工安意外二死六傷勒令停工依法開罰

2022-01-15 21:50 陳明成 記者

高雄市長陳其邁到場了解工安意外

〔本報記者陳明成、黃世澤高雄報導〕高雄港洲際碼頭華運倉儲興建油槽工程15日下午發生工安意外,羅吉司科技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下包元合工程行所僱勞工,正在使用60台千斤頂頂內槽,高度約3公尺,頂昇過程中,因升頂的油壓系統失效,導致內槽掉落,夾層施工架亦被帶落下來,現場救出7名傷者分送阮綜合、國軍高雄總醫院等院救治。其中1位送醫急救無效身亡,還有一位壓在施工架下尚未脫困,救護人員擔心流血過多送止血工具到現場止血,勞工局已勒令現場停工。

 

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也前往事故現場。勞工局勞檢處進一步追查事因。

 

初步了解,油槽工程是RC磚造儲槽內槽更換工程,今天傍晚5點20分工人進行桶槽施工時,疑千斤頂油壓故障,導致內槽鷹架掉落,當時工作平台的8名工人摔落,高雄港港務消防隊與高雄市消防局支援的大林、林園、前鎮、高桂等消防分隊在意外現場搜救。

 

勞工局勞動檢查處接獲消息,周登春局長立即率勞檢員趕往現場,初步檢查發現,頂升作業時油壓千斤頂失效,導致內槽滑落,儲槽之內外層夾層施工架亦被帶落下來,研判可能是致災原因。
 

 

救出之人員已分送阮綜合醫院、高雄國軍總醫院、大同醫院急救、小港醫院;有兩人送往小港醫院,其中鍾姓男子到院後急救無效死亡、另名65歲的曾姓男子意識清醒,有右手、胸椎骨折;另三名男子則送往阮綜合醫院,55歲的江男意識清醒,有手腳骨折、下巴撕裂傷;32歲的鍾男右下肢疼痛;64歲的葉男則因背部遭擊中,到院時呼吸困難,有脊椎骨折的可能;目前勞工局已勒令施工廠商儲槽興建工程停工。

 

因受困最後救出的49歲的葉姓男子,在深夜10點38分送到院時已經無生命徵象,經院方立即插管並急救仍不幸宣告不治;這起工安事故共造成兩人死亡,目前勞工局已勒令施工廠商儲槽興建工程停工,後續將依職安法令裁罰3至30萬,並追究相關刑責。

警消等相關救護人員緊急搶救傷者和受困人員

施工工程行貨車還留在現場

深夜救出受困工人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