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人文基金會贈小學三千冊繪本,深化生態永續意識

2022-01-14 19:46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緯創人文基金會為延伸創新而永續的發展願景,結合荒野保護協會等公益團隊,長期投入棲地認養、環境保護以及對教育的關注等工作。今年更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共同合作出版《童年的那個埤塘》兒童繪本,並致贈3,000冊給全國小學,於今(14)日特舉辦公益捐贈記者會。

台灣多年來不僅訂定包括環境基本法在內的相關環境保護法,進行環境監測,投入濕地、森林與海洋的保育工作,也在課程中融入環境保育概念,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2019年聯合國大會宣示啟動「2021-2030年生態系統復育十年計畫」,積極推動生態倡議、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等議題。教育部為呼應國際環境保護行動及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也在2021年提出「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學習藍圖,以永續發展為導向,從校園開始啟動融合環境、社會、經濟三面向的新世代環境教育學習。

 

圖:緯創人文基金會周文玲執行長。(記者黃蕙蘭/攝)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表示,108課綱啟動後,更強調全人教育,而新課綱希望學生擁有真實的生活情境體驗,不是只有認知,而這樣的培養不會只是在教室內,是在整個生活的過程,相信透過《童年的那個埤塘》繪本引導,能讓學生對於環境教育有所重視,進而在日常中實踐。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許耀雲社長分享,希望藉由《童年的那個埤塘》繪本,從故事主角回溯成長的歷程,進而帶孩子們了解大自然土地的真正樣貌、埤塘復育的重要性,喚起孩子對於環境的愛與體驗,深植其情感和意識,進而創造一個永續長久的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劉建隆秘書長表示,期待以雙連埤為起點,藉由學校的推動,進而落實在每一個學童的生活教育中,也非常開心繪本的出版,能成為推廣講師來傳遞雙連埤環境教育推動的最佳教材,讓一本書不只是書,而是活化的經典。

緯創人文基金會周文玲執行長指出,近年緯創人文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以「環境教育」、「友善土地」、「棲地保育」三方並重,期盼藉由《童年的那個埤塘》出版,在為臺灣保留稀有濕地景觀的同時,能讓更多人一起加入守護雙連埤。

 

北投區桃源國小是環境教育典範學校,校長張鍾榮深知棲地守護的重要,桃源國小後方的桃源溪是蜻蜓與蝴蝶的重要棲地,學校持續投入環境教育,將水土保持、生態永續觀念向下扎根,非常感謝緯創人文基金會特別公益贈閱全台國小三千冊繪本,成為學校帶來有力的學習教材,為環境教育播撒永續發展的種子。

繪本中除了有動人的故事外,還特別製作重要的水生動植物圖鑑,帶孩子一一認識台灣原生物種,以及浮島、濕地景觀。是一本生動、有趣且具實用性的閱讀教材,也是生態教育的實踐與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