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阿嬤唱楓港小調思古幽情

2022-01-13 21:5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受邀楓港社區談「楓港舊事」,社區爺爺奶奶相見歡,除對念老師分享的「楓港故事」,感到敬佩與歡喜,十二年前採集《楓港小調》初識,今已九十餘歲黃越彩奶奶,在念老師熱邀下,再次獻唱《楓港小調》,熱心公益的黃陳月雲女士同台,獻唱正港的《楓港小調》,在場所有爺爺奶奶報以熱烈掌聲。
  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表示:2020年蒐編完成的《台26?一條串起山與海的翠鍊》,已無償捐熱愛恆春半島人文,又熱心公益的「旅北恆春人文化推展協會」,二年來刻正改編,預定本年年底發行。
   楓港車站,以往是進入恆春半島與後山台東花蓮,重要的轉運站。位處臺一線與南迴公路交界要衝,旅人不管自己開車或搭乘公路客運,都會在此休息補給。幾乎是恆春人與所有遊子共有的回憶與重要地標,也是將出版台灣第一本以公路為文化走讀觀光的叢書《台2》的首站。
   楓港村,雖然只是一個迷你小村落,「德隆宮」奉祀范王爺,香火鼎盛,靈感外,還有原漢族群間爭戰的傳奇故事,是「公廟」,三年一科的祭典及燒王船,去年才舉行,但也因應疫情,沒有遊庄頭。
  「楓港社區」經營多元,成績長年累獲全省第一名殊榮,還曾受邀總統府表揚。念老師二個小時分享時間,刻意利用休息片刻 ,即興書寫;隆隆春神來報到,獻瑞吉祥蓋全台,橫批,伏虎送福到楓港。也寫了些春、福,親贈爺爺奶奶。熱心公益、執行力第一的社區執行長黃隆獻,則熱情邀請大家合影留念,並期約春節後再見。

 

熱心公益的黃陳月雲女士同台,獻唱正港《楓港小調》,感動所有爺爺奶奶報以熱烈掌聲。(念吉成提供)

念老師(左四)即興書寫;隆隆春神來報到,獻瑞吉祥蓋全台,橫批,伏虎送福到楓港。親贈爺爺奶奶。(念吉成提供)

九十餘歲黃越彩奶奶,在念老師熱邀下,再次獻唱《楓港小調》,全場報予熱烈掌聲。(念吉成提供)

九十餘歲黃越彩奶奶,在念老師熱邀下,再次獻唱《楓港小調》,全場報予熱烈掌聲。(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