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先生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 

2022-01-07 17:00 鍾春蘭 記者

表彰其對半導體和電信產業等卓越貢獻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國立中央大學17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先生,表彰他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台灣半導體、積體電路設計及電信產業升級,展現卓然之國際化管理長才,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影響深遠。現場聚集產官學各界菁英領袖到場觀禮與祝賀。

 

蔡力行博士1989年從美國返回生長的台灣,加入台積電從工程經理做起,多年來擔任許多重要管理職務,親身參與全球半導體發展快速起飛的黃金年代。2014年出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推動台灣電信產業的轉型與升級不遺餘力。2017年擔任聯發科技共同執行長迄今,促進我國半導體工業技術之開發與創新及產業升級成長,為台灣產業發展的卓越領導人物。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蔡力行博士以豐富科技產業閱歷,影響力遍及海內外,是唯一在兩家最重要且最具代表性的半導體企業—台積電及聯發科技先後擔任領導者,是IC領域從萌芽到熟成的耕耘者,更是重要推手,提供台灣半導體產業源源不斷的成長動力。

 

科技的創新研發,最終仍要回歸基礎科學研究,中央大學在基礎科學的人才培養上,具非常扎實的基礎,引以為傲的實力。感謝蔡力行博士熱心推動產學合作,並在中央大學設置「蔡力行先生獎學金」,嘉惠學子,讓學生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中央大學能再添一位世界級頂尖領導長才之名譽博士,可喜可賀!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陳力俊校長表示,1981年有幸在美國見證蔡力行先生在取得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今天又參與他在中央大學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感到非常榮幸。此次頒授地點在羅家倫講堂,羅家倫校長曾任中大、清大校長,巧妙牽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和蔡力行先生的情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預祝蔡力行先生為億萬人服務。

 

聯發科技蔡明介董事長說,他和蔡力行二人的留學、就業之路不同,但都選擇回到故鄉,加入當時剛萌芽的半導體產業,一起參與並見證了這個晶圓代工與IC設計新興商業模式的成功,也共同搭上了台灣由稻米到奈米電晶體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列車。蔡力行以其產業洞見、策略思維及獨特的領導力,讓聯發科技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到在關鍵領域技術領先,最終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有獨特地位的真正一流企業。

 

與蔡力行結識超過一甲子的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說,蔡力行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除其個人成就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年輕學子的一個學習典範。他形容蔡力行的行事風格是,不但「把事做對」(Do the thing right),更要「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策略掌握清楚,兼具廣度與深度,加上決斷力一流,因此可以成就大事。

 

在典禮中,蔡力行博士表示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是個人莫大的榮譽,同時也對一路上提攜的長官、師長、同事及親友表達感謝之意。

 

蔡力行提及,中央大學的校訓是「誠樸」。從經營管理角度來看,「誠」就是待人以誠、建立互信,有承諾就要盡一切力量做到。這樣才能和同仁、客戶、夥伴或社會大眾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樸」就是實實在在、不浮誇,不求表面的功力。在科技業當中,不論是技術研發、產品開發、生產製造都應如此。

 

蔡力行表示,經由獎學金的機會認識了來自不同科系的中央大學學生。他們簡報時口條清晰、內容實在,讓他深深感受到中大誠樸的校風在學生身上展露無遺,相信這樣的學生出社會也會很成功。期望中大的校訓精神能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蔡力行先生獲頒中央大學名譽博士,在此榮耀時刻,蔡力行夫人上台獻花祝賀。

貴賓一同合影。左起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許秉瑜院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陳力俊校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蔡力行名譽博士、聯發科技蔡明介董事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先生,表彰他對台灣半導體和電信產業等之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