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松教育基金會8年有成 SDGs環境教育紮根桃園

2021-12-23 17:46 鍾春蘭 記者

線上年會今登場 執行長:環境教育共享是最大目標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黑松教育基金會線上年會今日(12/23)熱鬧登場!黑松教育基金會為落實環境教育及鼓勵孩子主動學習,耶誕節前夕更推出「教育百寶箱」將台灣第一份小學生專門環境行動手冊,再加上愛地兒教學點子手冊教師版、學生版發送至全桃園189所小學校長、盼成為第一線師長的助力,未來更將從桃園出發、打造全台最大的環境教育基地。

 

最新的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認證22日舉辦頒獎典禮,桃園成環境教育大贏家!黑松教育基金會輔導4所黑松輔導的夥伴學校「摘綠」獲得最高級別的綠旗殊榮,包括社子國小(該校的第二面綠旗)、霄裡國小、新埔國小、觀音國小,不僅囊括桃園全數綠旗得獎數、更讓桃園成為今年全台獲旗數最多的縣市。

 

黑松教育基金會今年邁入第8年,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認證只是眾多計畫中一環,再加上「愛地兒環境提案」、「尋。耕課程計畫」等投入環境教育講師、課程設計教授、以及完整輔導資源,累計輔導桃園地區25所小學取得生態學校認證、催生至少100件師生環境創意提案。扎根築底到今日開花結果,黑松教育基金會是桃園推動SDGs第四大項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最具規模的民間組織。

 

第一線的教育者是孩子成長過程重要的啟蒙者,而引導小學生自主學習更是翻轉教育的核心。為此,黑松教育基金會首創環境教育創意教材「教育百寶箱」,集結《黑松綠校園:給孩子的第一本環境行動手冊》和師生版《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愛地兒教學點子手冊》,發送至全桃園市189所小學,為認真從事第一線教育工作老師們提供更多學習參考資源,成為耶誕節桃園教育者一份暖心的禮物。

 

黑松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表示,桃園地區蘊含豐富的生態人文資源,例如鄰近海邊、埤塘、客家米食文化等,透過黑松提供的環境專家、團隊工作坊、生態參訪等資源,化成手冊內容,孩子透過閱讀認識家鄉、進一步參與環境永續行動,就能創造屬於他們學校和社區的改變。

 

黑松教育基金會也於今日(12/23)舉辦線上年會,主題為「送地球一份永續的禮物-給孩子的環境教育」,邀請全台對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師長共同參與,分享環境教育推廣成果、並邀請到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桃園市新埔國小何嘉惠主任共同對談,希望激發師長們對環境教育的投入,也期待有更多老師、團體及企業可以一起參與,打造有感的永續綠校園。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表示:「我們希望為台灣這片土地帶來改變、創造影響,而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

黑松教育基金會首創環境教育創意教材「教育百寶箱」,,包含「黑松綠⁺校園:給孩子的第一本環境行動手冊」和師生版「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愛地兒教學點子手冊」。

黑松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表示學校資源共享是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的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