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未過羅智強呼籲難過一天就好不要氣餒繼續奮鬥。

2021-12-18 20:28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四項公投,不僅全數未過,且不同意票皆大於同意票,羅智強表示:難過,一個晚上就好,不要氣餒,繼續奮鬥。

羅智強表示:身為公投推動者之一,我要為自己努力不夠向大家致歉。但是,這只代表一件事,在擔當民主制衡者的道路上我們還要更努力。

因為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沒有制衡的民主,從來都不是民主。然而,公投結果,對執政黨來講雖然是鬆了一口氣,但是出來表達意見的群眾、各個提案的同意票仍然非常多,執政者必須要傾聽這些不同的聲音。

而更重要的是,四項公投,不管同意或不同意都沒有突破500萬(25%)門檻,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民進黨把公投和大選拆開之故,曾經擁有817萬票的執政黨用盡的鋪天蓋地的國家支援,也沒有辦法衝出500萬張不同意票,從這一點來說,把公投和大選拆開的民進黨,也打敗了投下數十億國家資源宣傳不同意票的超級執政黨。

選前一天,我在街頭拜票,都還有民眾驚訝的問我:「什麼,明天有公投?」而台灣智庫在十月的民調,也只8%的民眾可以正確回答投票日期,也因此,我早就預言,由於公投和大選拆開,這次很可能將是台灣最後一次公投我們是爲了捍衛公投「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公投不過,並不是一個無法預期的結果,我們努力過、我們奮鬥過,這一切仍是值得的。

今天的投票結果,只是更加確定這個預言或至少,以後很難再有公投通過,因為很難再有第二個傻瓜披星戴月,騎腳踏車、摩托車台灣走兩圈,街頭演講數百場、夜宿街頭49天去拚公投連署、去為公投宣傳,只為了一個「不可能通過的公投」。

所以,在民進黨的公投鍘刀下,台灣從2004年開始建立的公投傳統、民主成就,今天正式壽終正寢「直接民主」從此消失蔡同榮蔡公投的理想灰飛煙滅,這才是我們要感到哀傷的一件事。

但是,民進黨也不必得意公民投票、直接民主是「制衡執者的」倚天劍雖然被民進黨用「公投拆大選」毀去了那只代表在野監督、人民百姓,必須更加努力振作地擔當「制衡執政者」的屠龍刀,那只代表在野者肩膀上的責任更重,今天四大公投沒有通過,確實是制衡力量的挫折,但對我們來說這也是更堅定、更強力制衡執政者的開始

大家不必灰心、更無需喪志,難過一天就好,好好睡一覺,明天就是另一個「制衡序章」的開始。

夥伴們,讓一起承擔民主制衡的責任,台灣的民主正受到執政者的侵蝕破壞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繼續奮鬥的義務。不為自己、不為政黨,只為我們熱愛的台灣、為我們的下一代,就是,努力、努力、努力奮鬥、奮鬥、奮鬥羅智強向各位民主夥伴,表示永遠以你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