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

2021-12-11 16:1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光不僅提供視覺功能的需求,對於人們健康的重要性也逐漸受到重視。國內外研究已陸續證實,照明光品質影響生理節律、睡眠、內分泌等健康狀態,甚至能滅菌防疫,在對的時間提供適當的光,對健康具有正面效益,加速光電醫療環境的健全,拉近光電廠商與醫療場域的距離,是眼下當務之急的課題。
   
「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除了邀請賴清德副總統,及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貴賓之外,並由北醫大學教授胡幼圃、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擔任主持人,同時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分享專題演講,此外,生策會會長翁啟惠及多位醫界重量級貴賓,將在第二階段的論壇活動中,擔任高峰對談與談人,希望凝聚各界需求共識,共同推動台灣光電與醫療產業邁向世界之路。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影響人類的生活、生命、社會、經濟等各層面。其中,如何將防疫的觀念與措施導入密閉空間及公共場所,是值得深思的課題。而具有殺菌消毒功能的UV紫外線技術,是可以提供上述問題的解決方案;另外,透過「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能調整同色溫光源中的波長,讓醫療院所內的環境類似大自然的日光變化,藉此調節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達到改善睡眠或提振精神的效果,對醫療人員或患者所處,皆能有效提升整體品質;而阿茲海默症透過精準醫療,能給予病患更精確的診斷及治療,「基因變異性」是精準化醫療的重要基礎之一,進行深度基因排列及變化分析時,除了醫療人員之外,還需要資訊工程及數據分析等領域專家,才能從海量資訊裡,進一步比對個體的差異性,光電與醫療的關聯日益緊密,如何凝聚需求共識、突破客觀限制、建立穩定具發展性的合作模式,是此次論壇的宗旨與目標。

詳情可上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官網https://b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21/lightingforhealth/查詢。

圖說:賴清德副總統與與會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