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福館新建工程」公共藝術揭幕

2021-12-02 21:24 吳思儒 記者

【本報記者吳霏凌桃園報導】「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福館新建工程」公共藝術2日正式揭幕。承製團隊為「水月藝術有限公司」,這次的作品「共享美壢城」是從6組藝術家團隊投件作品中經由初選、決選後脫穎而出,可見這項作品獲得里民及徵選小組委員的一致認同。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局長蔡金鐘於出席揭幕典禮時表示,隨著桃園市不斷蓬勃發展,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福館在鄭市長推動及催生下於1096月間落成啟用,這棟市府重大工程依照《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結合周遭松勇公園綠地等景觀優良環境,設置「共享共榮」及「美好時光」等兩座公共藝術,增加過嶺重劃區綠地公園藝術氣息,更洋溢出桃園在地生活圈的幸福與文化願景。

 

這次配合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福館新建工程,由中壢地政事務所啟動的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透過代辦團隊「陽光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的參與,協助中壢所從前置作業到設置計畫擬定、審議及執行。

 

本次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共計二件,其中一件設置於中壢地政事務所前橢圓形塑木平台上,作品名稱為「共享共榮」,象徵多元文化的融合,樂居於此,與美壢城一起成長共享共榮,透過成群鳥兒、水草及埤塘的生態意象創造共融式的生活型態,融入社區中;另一件設置於過嶺松勇公園內,作品名稱為「美好時光」,將2位天真無邪遊戲中的孩童以幸福微笑曲線連結,並將散落地面的水珠化作街道家具,讓孩童帶著幸福與微笑成長,也讓「美好時光」這項作品成為共同的記憶。

 

即日起這二件公共藝術作品正式開放融入過嶺重劃區這個公共場域,期待以公共藝術為載體,給予民眾一種令人「愉悅」的感受,讓居民及洽公民眾能打開藝術視野、提昇美感生活品味,為民眾帶來舒心、放鬆的藝術空間。 

 

活動由桃園市政府地政局、社會局、中壢區公所、中壢地政事務所、中壢過嶺里里長及過嶺社福館共同參與藝術品導覽及揭幕儀式

 

公共藝術必須具有「公共性」與「藝術性」,所以設置過程中民眾的參與也是非常重要,為了擴大民眾參與,本次公共藝術設置的過程中,在作品徵選的過程中就納入里民網路票選及中壢所同仁票選,在作品設置施工階段,承製團隊共辦了四場藝術體驗活動(二場馬賽克拼貼及二場模型翻製及彩繪),並設置FB粉絲專頁,紀錄了相關設置過程,使參與的民眾能從中找到屬於個人與公共藝術作品之間的感動與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