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發現40周年展 呼籲共創愛滋友善社會也鼓勵感染者i自己

2021-12-01 18:1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與台灣露德協會今(12/1)發表最新公布的全台首份愛滋感染者生活品質指數,並自即日起至12月5日於1914文創產業園區東2B館展出「#i自己-愛滋病毒發現40周年展」,期盼民眾透過展覽解感染者的處境、認識疾病平權議題,找到屬於個人的「i自己」 關鍵,共創健康友善、零歧視的社會。

愛滋病護理學會柯乃熒理事長表示,此次研究運用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調查問卷愛滋版(WHOQOL- HIV BREF)做基礎,評估生理健康、獨立感(如工作能力、日常生活自理)、心理健康、靈性(如個人信念、對未來之焦慮等)、社會關係(如社會支持、關係狀況等)與環境健康(如生理與安全指數、健康保險等)等六大指標,希望了解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品質現況並做為長期追蹤的開始。

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指出,有近4成的感染者認為「愛滋感染身份」是生活壓力來源之一,而生活壓力大者生活品質也較差,感染者的處境與擔憂與社會上持續存在的汙名與偏見有關,許多感染者會將這些汙名內化,進而影響他們的人際互動,據統計,超過3成的感染者會因為感染而減少與伴侶(42.2%)、家人(31.3%)以及朋友(32.8%)的接觸,而與親友的疏離也是讓生活品質變差的因素之一。

愛滋病學會洪健清理事長提到,台灣在愛滋防治上成績斐然,2020年底即率先亞洲各國超越世界衛生組織定訂的90-90-90階段目標,今年更達到「90-93-95」。當感染者經穩定治療後,身體健康狀態及壽命與常人無異,接著該思考的是如何幫助感染者活得更好,2016年國外學者提出第4個90的概念,也就是希望感染者在穩定治療後也可以有好的生活品質,「在病毒穩定抑制、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才有可能保有安定、有品質的生活;且在與愛滋病毒共處的漫長過程中,還得靠感染者與醫護團隊配合,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積極透過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等管理自己的健康。

三學會均強調,台灣感染者生活品質平均分數僅有68分,顯示未來仍有努力的空間,”不論外界用什麼形式定義你,終究要i自己”;並希望打造疾病平權社會,創造愛滋友善的環境,讓未來達到終結愛滋傳遞的目標。

圖說: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學會與露德協會一同公開台灣首次的愛滋感染者生活品質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