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祭壇融合排灣祖靈與西方宗教

2021-11-30 21: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尊重正確史觀,排灣族群祖靈與西方宗教融合,公視強推的「斯卡羅」,引起社會關注、熱議。排灣族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張金生日前在台東達仁鄉參與「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堅稱: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會後張金生博士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排灣族人傳統的祖靈祭祀文化,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十一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在台東達仁鄉「大龜紋王國文化宮寮園區」盛大舉行。參與「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的原漢族群所有學者專家咸認:台灣南岬、族群人文獨特豐富。惜近30-40年來,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曾委託考古研究,唯學者論述概以「生態」及「牡丹事件」有關居多。排灣族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張金生堅稱:排灣族貴在有社會組織的貴族制度,每一個部落都有其歸屬頭目。自己祖先走過的「路」,不容族外人杜撰並混淆視聽,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
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1988-1990曾任墾管處人事主管)及墾管處資深解說員林瓊瑤博士也表示:台灣南岬藏有深厚族群人文,亟待各領域專家學者挖掘,這是30多年來內心感觸,也是促使地方文史採集主因。琅嶠文史工作者念老師更堅決表示: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斯卡羅」劇中國際矚目1867「台灣事件」、1869「南岬事件」主角的排灣族龜仔甪社群遺族,今僅30戶不到,80人左右,想回復「排灣族人身份之路」,卻迭遭原民會,屏東縣政府,恆春鎮公所,恆春戶政等刻意遺棄,真是情何以堪!
卑南族前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博士則表示:「斯卡羅」它處理的是歷史議題、也帶出許多歷史反思,藉此時機更寬廣深入反思。轉型正義委員古英勇,對於各族群領域專家學者發表的用心與論述,深表贊同外,也承諾將帶回原民會及有關單位研議。會後張金生博士,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排灣族人傳統的祖靈祭祀文化,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

 

張金生博士(中)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呈現排灣祖靈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念吉成提供)

張金生博士(左二)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呈現排灣祖靈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念吉成提供)

張金生博士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呈現排灣祖靈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念吉成提供)

張金生博士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呈現排灣祖靈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念吉成提供)

張金生博士引領參觀園區「天國祭壇」,呈現排灣祖靈融入西方宗教信仰的「祖靈屋」。(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