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醫療展即將登場 長庚科大首創智慧復健護具

2021-11-30 18:07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2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展開。近年在疫情的變化與人口的老化下,促使醫療市場快速變化,產業需求也隨之成長,已然成為全球產業發展的一大焦點。今年於台塑企業的領軍之下,長庚科技大學將在台灣醫療展上呈現全新醫療科技與其應用。

 

為滿足龐大醫療產業需求,長庚科大展現了卓越的研究量能,醫療展期間,將展出創新的醫療研發成果。參展內容包含以下三大主題:傷者形象重建的「粉飾缺損的遺憾-形象重建」、首創使用六角形網孔支撐結構的親膚護具「智慧材料復康輔助護具」、以預防醫學與健康老化為主題創作的「後青春,真少年繪本」。

 

「智慧材料復康輔助護具」是長庚科技大學臨床技能中心與台北智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的一大成果。研發團隊運用了3D熱塑版,從生產、設計到製造,全程皆在台灣完成。具概念、材料、製程多項專利,並通過生物相容性、抗菌性安全檢測。

 

長庚科大臨床技能中心趙莉芬主任表示,自從疫情爆發之後,龐大的防疫業務造成護理人員、照護人員、警察人員等的勤務大增。本團隊所開發的健康照護輔具,將可減輕執業人員長時間工作所帶來的發炎疼痛與不適感。「智慧材料復康輔助護具」首創使用「六角形網孔支撐結構」,材質輕便、親膚、透氣,且結構堅韌、包覆極高,強韌的材質,可耐洗衣機水洗不變形,這些特性將可有效增加使用者的便利,搶攻健康輔具的全新商機!

因應現代人不同的手部痠痛需求,團隊也研發出各式不同種類的手腕護具。

「智慧材料復康輔助護具」具有護手支撐護具、足部副木夾板、背腰部支架等多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