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2021歷史論壇熱議社頂人是排灣族

2021-11-29 21:3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承繼祖業,恢弘族光的排灣族龜仔甪社遺族的低泣,日前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到台東達仁鄉文化園區,與多位專家學者進行「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念吉成提及龜仔角史前遺址證明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今僅存三十戶不到八十人,想回復「排灣族人身份之路」,卻迭遭國家機器;原民會,屏東縣政府,恆春鎮公所,恆春戶政等,刻意遺棄放置,真是情何以堪。
念吉成說11月27-28日在台東達仁鄉「大龜紋王國文化宮寮園區」舉行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張金生,《排灣族1867-1875年在恆春地區的歷史變局與族群國際關係》論述中稱:恆春地區是多元族群相融的地方,在國家體制力量尚未介入前的傳統社會,先有小矮人、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族等族群共居,後來同化成一族排灣族。
因此,鳥居龍藏說:排灣族是一個種族,實際上是由恆春上蕃社、恆春下蕃及東海岸群所形成。排灣族在恆春地區自古由Lovaniyau、Mavalyo、Galuligul、Jaljengic等四大家族統轄,祖源是親兄弟姊妹。1874年,受到外來遷徙及漢化影響,致使勢力式微。不要曲解排灣族在恆春地區的歷史演變,刻意改變祖先所創造歷史。排灣族貴在有社會組織的貴族制度,每一個部落都有其歸屬頭目。拒絕曲解排灣族在恆春地區創建史頁,更不容族外人杜撰並混淆視聽,且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
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表示:墾丁史前遺址,位石牛溪東畔海拔20-25公尺臺地,年代可早達4000餘年?1985年6月,《墾丁國家公園史前文化及生態資源》,李光周主持「史前文化景觀」指出,早在1930年日本學者宮本延人發現,次年與移川子之藏、和宮原敦,在該遺址做過三次發掘,曾發現石板棺群、石板棺中有人骨及豐富陪葬品,位置靠近台灣南端。(宋等1967:1)
龜仔角史前遺址,位墾丁公園內?民國55年7月至8月初,宋文薰及林朝棨教授帶領台大考古人類學系與地質學系助教和學生,除在鵝鑾鼻第一史前遺址做過調查外,也在龜仔角舊社居住遺址數座墓葬及蝙蝠洞發現貝塚、獸骨遺骸、方形石棺及人骨等?其中一座墓葬可見一人一墓四肢「全折」屈肢「蹲踞葬」,陪葬品有鐵製番刀、竹製刀?、磨刀石、瓷碗等,與排灣族有關。(宋等1967:1)這些與2016至2021年「社頂舊部落」田調,聖母廟旁90歲耆老潘氏等所稱:先族人往生採「屈肢葬」,並置「方形石棺」內,石棺即在族人居家之中,說法一致,這正是排灣族人特有習性。
「斯卡羅」一片,執政者以為「臺灣人都該知道的大歷史」?參與「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的原漢族群所有學者專家咸認:台灣南岬、族群人文獨特豐富,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曾委託考古研究,學者論述概以「生態」及「牡丹事件」有關居多,公視強推的「斯卡羅」,確實引起社會關注、熱議,也讓大家關心,並重新審視原住民史觀,並非壞事。只是,劇中1867及1869年國際矚目「台灣事件」、「南岬事件」主角的排灣族龜仔甪社群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應給予正名恢復登記排灣族。
此次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計有前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博士卑南族、排灣族葉神保博士、漢人林瓊瑤博士、漢人客觀的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排灣族張金生博士、排灣族牡丹事件遺族陳秀珠主任。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念吉成(中)提及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念吉成提供)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念吉成(右)提及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念吉成提供)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恆春知名文史專家林瓊瑤博士。(念吉成提供)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張金生。(念吉成提供)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排灣族葉神保博士。(念吉成提供)

「排灣族2021年歷史論壇」對話,念吉成(中)提及龜仔甪社的遺族,根本就是排灣族。(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