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落腳高雄是陳其邁市長超級施政亮點 千萬不要「呷緊弄破碗」陷「護國神山」於不義!!

2021-11-26 14:56 陳明成 記者

中油委託市府代整治正加緊趕工中

記者黄世澤 陳明成 林秀英/專題報導

「罷韓」後,陳其邁如願再登上高雄市長寶座,滿懷雄心壯志陳其邁急著把剩下二年當四年拼政績,十倍速度為高雄市打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如願吸引「護國神山」台積電。但,陳市長忽略了環境、行政正義恐將「呷緊弄破碗」?

中油委託市府代整治的行政契約,整治範圍是161.68公頃,分為16區進行整治,主要汚染物是TPH及苯、甲苯、萘等。為了加速整治趕在明年二月交地給台積電,高雄市環保局修改105年自己核定整治計劃書,除原本核定的工法土壤洗、熱脫咐,又增列了生物復育工法。

 

**陳其邁二年當四年拼政績!

 

陳其邁任職高雄市400 多個日子裡,戰戰兢兢尋找政績亮點,想辦法要讓高雄市脫胎換骨,從工業城市變成高科技之都的產業廊帶,這是獲得市民及議會高度的肯定,甚至高雄市國民黨議會戰鬥藍的議員總質詢都表示要「跪求台積電入駐高雄」。

台積電投資設廠,完善南部半導體S廊帶,議員黄香菽認為市府應提前部署解決五缺問題,另外,為如期於明年2月順利交地,她認為土壤整治只能快,但同時須做好環保措施,這是高雄市罕見藍綠有共識決巷。

台積電9 日揭露「高雄計畫」,證實即將設廠高雄。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隨後跟進發布消息,指搭配周邊封測廠聚落與南科,將形成「南部半導體 S 廊帶」,可望帶動周邊整體產業發展。

台積電入駐高雄建厰,已經為陳其邁辛辛苦苦的佈局找到執政的新亮點,也逐漸走出城中城大火事件的陰霾,21日總統蔡英文南下宣傳公投特別再為陳其邁「冠頂」,陳其邁的連任之路再邁進一大步。

 

**加速整治忽略了環境、程序正義

 

為吸引台積電入駐高雄煉油廠的舊廠址,陳其邁親率副市長林欽榮、經發局長廖泰祥等人拜會台積電高層,也拜託總統蔡英文出手。陳市長用十倍速加倍整治污染土地,從中油原計劃整治需要17年的時程縮短為23年,經費從100多億元提高到269億元。陳其邁市長曾經二度親自赴整治現在勘驗整治成果,聽取整治的承包商簡報。

據悉,整治時程329公頃的土地可望配合台積電在明年的第二季進駐,4區在1111日已經完初審,A案預算金額37億元可寧衛列第1優先順位;B17億元由法商瑞昶列第1優先順位,這兩案預計11月底會正式決標。

高雄市政府緊緊抓住每一分鐘,就是不讓這個來得不易的「超級政績」亮點流失。俗話說「呷緊!恐將弄破碗」,從一開始的中油委請高雄市政府的整治的行政契約、整治工程發包評審、契約訂定的內容、工務局低標準規範等等,都隱藏缺乏環境、行政程序的正義。

 

**球員兼裁判,居民不相信市府,不能安心。

 

台積電來高雄住在中油五輕附近民眾喜憂參半,煉油廠宿舍區宏毅、宏南二位里長馮靖絨、陳宏榮就到處奔波反對台積電設廠。他們說土壤整治規劃是市府做的、環評是市府做的、施工是市府發包的!將來解除列管也是高雄市政府負責,誰能相信,誰會安心!

自救會公布,高雄煉油廠這片土地真的毒很大!很可怕!經過60年的蹂躪它是生病的,後勁舊部落及中油後勁勞宅宏毅社60年的汙染毒害,致癌風險超過一般可承受風險的17-45倍;孩童更是一般的100倍以上,是不爭的事實及鐵證,現在又要來一個更毒所台積電,附近的居民情何以堪!強調沒有居住正義,就沒有台積電,誓言要抗爭到底。

 

**行政契約違背土汚法的立法精神。

 

中油公司是高雄煉油廠土地污染的行為人,高雄市政府是主管機關,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法並沒有規定,汚染行為人可以委託主管機關進行整治,土汚法的立法精神是汚染行為人必須負起整治責任。

換言之,污染行為人沒有消失之前,依法是不可委由他人進行發包整治,受委託人又是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接受中油委任處理汚染土地,等同於承認自己是土汚法規範中的潛在的汚染人,就有潛在的責任,也會成為土地的關係人,這是屬於法律的問題,中油與高雄市政府簽署共同行政契約是否抵觸法律,確實值得商榷?

且中油與高雄市政府簽的土壤及地下水整治的行政契約,都被列為機密文件,也是一件不可思議之事,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為何一紙行政委託契約要列為機密。

之前,高雄煉油廠的土壤整治工作都是中油公司土水處在負責整治事宜,由處長楊漢宗在主導,楊處長是前董事長陳金德從高雄市環保局招聘進來的。但,這次中油與高雄市政府簽署的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委託行政契約過程中,土水處完全沒有角色「櫻櫻美代子」,本案變成是陳其邁直接著跟經濟部對話。

 

**解列標準採低標,恐會陷台積於不義。

 

「巧門」?高雄市政府把台積電計劃建廠的廠扯規劃為29.公頃,巧妙規避30公頃不必送中央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從汚染土地發包整治、解列到台積電建廠的環評工作,都是高雄市政府,這種球員兼裁判又自己頒獎的戱法,難怪人民會不相信市府。

環境正義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且整治解列目標定在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小於800ppm即可做為回填使用的合格土,TPH800ppm是法規容許範圍的低標。台積電是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之一,怎能在這樣的土地上興建晶圓廠,有朝一日我們的環保法規修正提升管制標準,可容許濃度在再降低,已經讓台積電建廠的土地是否可以讓台積電接受。

環境保護的法令愈來愈嚴是國際趨勢,譬如空汚中懸浮微粒的管制標準就從PM10進階到PM2.5,將來可能再推進至PM1.6

陳其邁「緊緊緊」的整治政策,既然已經把土地開挖整治了,為何不把整治的標準再提高,以TPH0做目標,順應國際趨勢做超前佈署,將來才不會陷台積電於不義,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市府的團隊不可能不知道,那陳其邁市長到底在急什麼?,

 

**十倍速度趕工,已經趕出人命

 

為了趕工挖斷了水管造成楠梓園區廠缺水(日月光)、挖斷電纜線造成附近居民沒電可用,現在又發生工安死人了。

中油高煉廠整治場址3-324日驚傳人員死亡的工安意外,工務局和勞工局至今沒有進一步說明或處置,陳其邁市長也好像當作沒事發生一樣。國民黨議會KK政線指出,全高雄人都期待台積電如期進駐,也不反對污染場址加速整治,然而「再趕也不能趕出人命」,陳其邁必須立即公開事故真相,檢討勞動檢查、工安管理,若為趕工而造成事故不斷,反而會影響台積電進駐。

KK政線獲報指出,為了趕在明年2月完成土污整治,第三區分成3個小區、由三家廠商全面趕工。其中有艾奕康(AECOM)負責的3-3區在24日下午355分,發生整治廠商人員遭砂石車車斗壓傷的事件,傷員由中油廠消防隊救護車緊急送醫。據了解,到晚間該員已經不治身亡。

弔詭的是,中油高煉廠雖然第一時間就已通報,但事情發生已經兩天,工務局沒有任何說明處置,勞工局沒有任何勞檢事故調查,陳其邁也沒有到醫院探視。整個市府作為,讓人感覺是在封鎖新聞、淡化事件。

KK政線指出,理由再正當也不能掩飾真相。該起事故究竟是如何發生?是否和過度趕工,造成勞檢鬆懈、管理不當、人員過勞、機械設備使用過度有關?依照一般工安事故處理模式,意外發生後勞工局會先勒令停工、展開勞檢調查,待一切安全無慮再準予復工,這次有無依照同樣標準進行?還是因為污染整治工期太趕,一天也不能停工,所以就犧牲公安標準?

KK政線表示,負責3-3區整治的由AECOM是全球最大土地污染整治業者,曾負責整治被石化工業嚴重污染的倫敦奧運主場址。他們雖承包3-3區整治工程,卻曾承認高煉廠的規模與時程是前所未見,時間壓縮到極限,得24小時、全年無休趕工,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完工日期就可能跳票。

因此這次的事故是不是全力趕工所造成,非常值得檢討,否則同樣的情況可能會不斷上演。

KK政線最後表示,希望陳其邁不要隱瞞真相,應立即公開說明事故發生過程,並要求工務局和勞工局做深入檢討。必要時,該停工就停工調查,決不能讓「趕工害死人」的事件繼續發生。

 

**更換工程發包評審委員惹爭議

 

整治工程的第三區的評審委員,有意見不同或反對意見的委員洽好第四區評審委員時全部被撤換,這是巧合還是藏有貓膩?

 

加速高雄煉油廠第三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甲、乙、丙案)

加速高雄煉油廠第4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A、B、C案)

中油委託市府代整治工程意外有工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