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空發展邁進一大步

2021-11-26 14: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臺灣太空發展再向前邁進一大步!繼11月22日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以附帶條件的方式通過科技部設立「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後,今日(11月25日)行政院第3779次院會又通過「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在政府政策引導、資源投入,以及完備相關法制與支援體系下,我國努力朝向成為新興太空國家重要一員邁進,實踐以太空科技與產業作為支持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民生福祉及科技進步等國家總體發展的重要力量。
太空為全球科技發展重要且專門領域之一,各主要國家皆設置專門機構負責處理太空事務,或進行太空科技研發等相關事宜。為提升我國太空科技研發能力,執行國家太空政策與計畫,同時有效整合國內產、官、學、研資源,推動我國太空科技與產業之發展,並協助政府有效管理日益蓬勃發展之太空事務,科技部擬具「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共計5章,33條條文,明定國家太空中心為行政法人,協助辦理太空相關事務。
未來國家太空中心在科技部監督下,所肩負執行的任務包括:研擬與執行國家太空科技計畫、進行太空科技之研發、技術移轉及加值應用、促進太空科技之國際合作及交流、受託進行國際太空法制研究、辦理國家發射場域之選址、籌設規劃及受託營運管理、受託辦理載具登錄及發射許可審查業務、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並推廣太空科學普及教育,以及太空發展法或相關法規所定事項等。
對於11月22日晚上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同意科技部設立「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科技部感謝旭海部落居民的理解與支持及牡丹鄉公所協助溝通,並承諾尊重部落會議的決議及相關附帶條件,非經部落會議同意,不會提供其他單位使用,後續也將依據「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利益分享作業要點」辦理。
未來科技部會督導國家太空中心妥善利用此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在既有良好基礎之太空科技能量上,持續精進本土太空技術,並培育太空科技接班人才,讓我國在未來的太空經濟時代,能在全球太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同意科技部設立「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科技部感謝旭海部落居民支持。(公所提供)

旭海部落會議同意科技部設立「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非經部落會議同意,不會提供其他單位使用。(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