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十一屆金志獎 吊籃送餐 吳麗珊獲表揚

2021-11-25 21:18 黃蕙蘭 記者

圖:侯友宜為新北市第十一屆金志獎頒獎表揚。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新北市為感謝志願服務績優志工及團隊,於25日在3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行第十一屆金志獎表揚。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超過17萬名的志工是市政的推手,也是最正向的力量,參與志願服務因有滿滿的熱情,因此永遠都不會老,像有28位耆心獎得主;也有企業帶領志工服務,善盡社會責任,他都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志工團隊有2,075隊,人數超過171千多人,16月總服務時數高達1,089萬小時,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志工在做好防護後,協助防疫,如電話關懷訪視、發放防疫物資、協助社區篩檢站或疫苗接種站等,有180個志工隊投入服務,參與志工達2萬人次。

侯友宜現場頒獎表揚174位服務滿20年、7,200小時以上,剛好也是志願服務法推行20年的成果;另服務年資滿2年及服務時數達600小時的志工有3,150人,分別獲得金、銀、銅心等獎章,考慮疫情關係,提前由各區轉送。

今年高齡93歲的王孝敦,擔任志工12年以上,由於他日語流利,加上對地方風土民情熟稔,因此長期在瑞芳火車站遊客服務櫃台值班,提供遊客尤其是日本遊客詳細的交通、旅遊資訊解說,王孝敦因受過日據時期教育,也了解日本文化,因此深受日本遊客喜愛。

三重慈暉志工隊長吳麗珊,在三重區帶領200多位慈暉志工,為轄內100多位獨居長輩送餐,一做就將近20個年頭;曾有獨居長輩感念她日日送餐,在她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也有長輩因個性孤僻,不願外人打擾,她和志工發明用吊籃將便當吊上2樓長輩住處。她總結當志工的心得是「心存善念、真心付出」8字。

圖:三重慈暉志工隊長吳麗珊為獨居長輩送餐,一做就將近20個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