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南崁溪27公里水岸自行車路網完成

2021-11-25 17:57 吳思儒 記者

【本報記者吳霏凌桃園報導】為提升整體南崁溪水岸服務機能,水務局以豐富水岸生態環境、串聯藍綠慢行路網、水岸休閒服務加值作為設計出發點,辦理「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工程」,去(109)年11月開工,(110)年9月順利完工,總經費11,500萬元,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5,334萬元,市府自籌6,166萬元,完成南崁溪及坑子溪全長約27公里的水岸自行車路網空間,期盼沿線豐富的生態達成水岸治理的新里程碑,成為市民慢跑、散步、騎車悠遊的好去處。

 

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工程竣工典禮」。鄭市長表示,南崁溪整治經歷多項治水計畫階段,在他擔任市長後,妥善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中央合作,讓桃園成為治水典範,不僅確保水源、水質及供水穩定,也推出區域治水、防災及防洪設計,並創造親水城市,成為市民認同感、幸福感的來源。

 

鄭文燦今日也特別騎乘自行車悠遊南崁溪,他也進一步說明,「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工程」是以安全及設施加值服務為出發點,在設計施工階段曾舉辦多次說明會,邀集里長討論並配合地方需求調整動線及景觀配置。本次工程除了加強南崁溪沿線整體自行車道的指標系統,也進行生態棲地營造,讓原本都市段及鄉村段植栽多樣豐富,並在桃園龜山段調查到水岸百年刺桐樹。此外,水務局也推動「夜間水岸光環境改善」,針對市區人為使用強度高、非生態敏感區域加強照明,同時對生態敏感區域進行特殊考量,避免光害對植物生態的影響,塑造柔和優美的夜間環境。

 

鄭文燦談到,市府以水質改善、河川治理及水環境營造,推動南崁溪整治計畫,並持續建設下水道系統,目前用戶接管已推進至桃園及八德區,接管率也從升格前不到5%提升至28%;在污染管制方面,包括執行銅離子總量管制,並完成342公頃污染農地改善,達成污染農地全數解列的成果。此外,更以全流域整治的概念,完成許多看不見的水環境建設,包含南崁溪上游水質礫間淨化、南崁溪人工濕地、水汴頭礫間淨化系統、朝陽水語教育園區礫間水質淨化系統等,未來還要推動東門溪截流站,持續優化南崁溪水質。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工程」更新全線指標系統,並提升藍帶人行空間舒適度及水岸環境,使其兼具引導及周邊場域導覽功能;改善2處不夠友善的自行車道空間,讓自行車道路網更加完整;沿線進行生態調查,並採用原生植栽進行棲地營造,美化河川環境及市民休憩空間;推動水岸光環境改善,將沿線照明不足及老舊燈具,分區更新為LED路燈,減少43%碳排放,期盼提供市民散步休憩的安全環境,讓水岸自行車步道成為市民的交通路網新選擇。

 

市府在南崁溪沿線改建的南崁大橋、竹夢橋、水汴頭大橋、新春橋及印象大橋等5座橋梁,已成為城市亮點,其中南崁大橋與竹夢橋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及金品獎的肯定。鄭市長強調,市府的河川治理是用防災與生態並重的思維,在桃園落實「生態工法」,讓水與綠、河川跟城市、人與動植物能共生。他也特別感謝桃園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協助清除垃圾、通報公害、守護水質,目前桃園75%主要河川均已納入水環境巡守隊的巡護範圍,未來水務局將進一步興建南崁溪河川教育中心,並結合水環境巡守隊,成為桃園重要的環境教育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