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水資源局運用蓄存水資源供水也發電

2021-11-25 11:45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蔡金旺台南報導】為有效運用蓄存水資源,南區水資源局以曾文水庫蓄存的水源,與烏山頭水庫聯合運用,除曾文發電量提前達標,再透過發電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蓄存,以供應嘉南灌區的農業及民生、工業等各標的用水需求,不浪費蓄存的珍貴水資源。

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強調,南區水資源局所轄曾文水庫蓄存的水資源,與烏山頭水庫聯合運用,透過發電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蓄存,以供應嘉南灌區之農業及民生、工業等各標的用水需求,不浪費蓄存之珍貴水資源,截至昨日,年發電量已達1.25億度,超過年度發電目標1.2億度,達成率104%。

蘇柄源表示,由於今年5月底前,受到降雨量偏少水情不佳影響,曾文發電廠的發電量未如預期,但6月開始,持續幾波的降雨,不但有助於水庫保持高水位,也有利供水兼發電,因曾文電廠產生的電量,併入台電電力系統,除提升電力供應穩定外,也為有效減碳之綠色能源,承辦單位曾管中心主任陳柏宗指出,目前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3.62億立方公尺,為近10年平均值的116%,在供水穩定前提下,總發電量將持續增加。

曾文水庫蓄水量3.62億立方公尺為近10年平均值的116%。(記者蔡金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