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技術師範學院附屬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揭牌 福建職業教育 啟動廈門範式 「3+4」貫通人才培養 將充分發揮學科、人才、平台資源優勢 推動辦學體制和育人機制改革

2021-11-13 00:03 commons2 總編

【本報新聞採訪中心報導】11日,福建技術師範學院附屬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揭牌儀式在廈門工商旅遊學校召開。

      正式簽約後,福建技術師範學院和廈門工商旅遊學校雙方未來將在加強職業教育培訓培養、「3+4」中職本科貫通人才培養、深化產教融合等方面探索新路徑,為福建省、廈門市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創新「廈門範式」。

 福建技術師範學院校長廖深基表示,此次合作,是廈門市、福建技術師範學院著眼落實部省共建廈門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試點城市政策清單、推動廈門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探索具有閩台特色的「廈門職教」範式的生動實踐,是加強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推進福建特色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舉措。福建技術師範學院將充分發揮學科、人才、平台等資源優勢,推動辦學體制和育人機制改革,指導和支持附屬廈門工商旅遊學校加快高質量發展,探索「3+4」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希望附屬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繼續擔好福建省、廈門市中職教育發展排頭兵,為廈門建設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福建技術師範學院和廈門工商旅遊學校合作辦學簽約儀式。

   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校長莊敏琦在致辭中表示,按照技術師範學院的指導和幫助,學校將圍繞「擴容、提質、升位」探索與實踐:一是突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以「升學有出路、就業有技能、創業有信心」為目標,積極探索職普融通新模式,以特色發展吸引學生,做「大」中職教育,鞏固中等職業教育基礎作用;二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走一條和普高不同的發展路子。突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建設「產業學院」,做「強」中職教育,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三是積極參與廈門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特」中職教育,圍繞「打造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目標,引進台灣職業教育專才到學校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探索在人才培養、教學科研、課程建設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

福建技術師範學院附屬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揭牌儀式。

    校方認為,此次簽約,標誌著廈門工商旅遊學校這所百年老校又有一個新的名字,標誌著學校辦學歷史上又譜寫了新的篇章,也標誌著廈門市在建設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有了新的進展。

 福建技術師範學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進行職業教育師資專項培養培訓工作的高校。廈門工商旅遊學校是中國大陸首批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2021年在福建省職教高考中高分段人數、本科上線率均為福建省第一。

福建技術師範學院和廈門工商旅遊學校雙方觀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