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節表揚南市地籍圖重測工作及房地產交易市場秩序維護成果考評全國第一

2021-11-11 20:52 黃緒勳 記者

三七五租約維護績效卓越 黃偉哲勉勵地政局持續精進再創佳績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內政部地政司在今日(11/11)地政節,表揚各縣市政府在地政業務優異表現,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在辦理109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工作及房地產交易市場秩序維護考評榮獲全國第一,三七五租約維護績效卓越也獲得表揚,市長黃偉哲勉勵地政局持續精進再創佳績。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地籍測量是市政建設的基礎,透過使用高經測量儀器度辦理重測作業,除保障所有權人權益外,重測後土地在未來辦理分割合併及重大建設測量時可以大幅縮短作業時間。因近年來市政建設帶動台南市不動產交易熱絡,加速重測作業及品質已列為年度重大工作。南市去(109)年度辦理2萬1千筆土地重測,今年度再辦理2萬4千餘筆,明(111)年度則持續增加辦理數量,預計辦理2萬7千餘筆,俾利加速釐整本市地籍圖資,保障民眾權益。 

地政局表示,地籍圖重測除辦理地籍調查會同所有權人指界確認界址,並重新實施地籍測量,同時聯測都市計畫樁位成果整合地籍與都市計畫圖資;日後民眾申請辦理土地複丈、指定建築線或核發土地使用分區證明,不但快速、便捷,也不會有地籍測量成果與都市計畫樁位不符之情形,同時可以按實際面積核課賦稅及計算徵收補償費。

另外因南市不動產交易熱絡,房地產交易市場秩序之維護也成為市民關心的議題。地政局除積極發動數波預售屋稽查,並聯合行政院消保處、內政部及財政部國稅局突擊式檢查違規建案銷售,並分別移送各主管機關裁罰在案,有效打擊投機炒房及市場亂象,端正市場秩序。

在私有三七五耕租約六年屆期換約業務,今年亦榮獲內政部評定為績優獎之肯定,台南市所轄管三七五租約數量高居六都之冠,為確保租佃雙方換約之權益,地政局除積極宣導換約程序、督導各區公所辦理換約作業外,如遇租佃爭議並能積極居中協調,有效解決租佃雙方糾紛,充分保障租佃雙方權益,績效卓越並圓滿完成換約作業,榮獲內政部頒發執行績效績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