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教育局與台塑企業文物館 頒發第九屆品德教育實踐獎

2021-10-27 15:53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為推展「勤勞樸實」美德,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與台塑企業文物館於1023日下午2時假長庚大學舉辦「品德教育實踐獎」頒獎典禮,表揚桃園市國中、小學的楷模學生,並邀請獲獎同學、家長及師長一同參與,分享榮譽。

 

這項獎項立意在表揚楷模學生,樹立良好典範,讓更多同學在潛移默化中實踐品德教育。109學年度有來自24所國中、小學校,共計82位品德優良學生參選,由桃園市教育局代表及長庚大學學者專家評選出20名實踐獎、21名優良獎、與數名入選獎,以茲鼓勵。

 

今年典禮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玉姿副局長與9位桃園市中小學校長蒞臨現場,加上獲獎學生、老師、及家長,總共超過250名貴賓與會。高副局長致詞時,除嘉勉得獎同學優異表現,也感謝所有參與推薦的師長,期盼大家站在教育的第一線上,一起為更好的社會努力。台塑企業文物館王光正館長也在會中嘉勉得獎同學,並期盼藉由他們勵志的品德實踐故事,擴及感染其他同學們甚至生活周遭每個角落,讓品德教育更加紮實茁壯。

 

本屆獲獎學生中有許多同學堪為品德教育實踐的表率。以迴龍中小學林琬晴同學為例,除了課業外,體育表現也很精采。對於體育比賽的熱忱,是來自小時候就喜歡「動」,還有為學校增光的信念。五年級時加入學校田徑隊,由於培訓過程辛苦,同時也要兼顧課業,一度在訓練過程中萌生放棄念頭,但這想法都在林同學想為學校增取榮耀的決心下破除了。也因秉持這份毅力與努力,在校際運動比賽中,榮獲全校唯一一位獲得四面金牌。

 

林琬晴同學最喜歡「做一個人要像一個人,做一件事要像一件事。」這句話,此句話的意涵就是要成為一位正直守本分,有責任以及道德感的人;做事要專心並全力以赴,從林同學目前的表現就是在實踐這句話的精髓。

 

另一個例子則來自第三次參選,今年始獲得實踐獎的南美國小賴奕晴同學。賴同學在二年級時加入口琴樂團,一開始練習時常常吹錯音,而且長時間吹奏會導致嘴角磨破,這些因素都讓奕晴燃起放棄的念頭。所幸,在媽媽鼓勵及自己秉持不放棄精神下,終於和口琴樂團站在舞台參加比賽,為校增光。充滿愛心的她認為用自己的力量給他們更好的生活,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常常會捐髮給癌症病友、捐獎學金幫助植物人。

 

表揚大會在溫馨的氛圍中於下午330分結束,會後,館方特別邀請所有參與師生與家長參觀文物館,並安排專人導覽解說,在導覽人員逐層介紹台塑企業二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創業奮鬥歷程。看到館內陳列的企業文物,讓大家對台塑企業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也為本屆活動畫下圓滿句點。歷屆得獎優良事蹟與相關活動照片或影音,皆可在台塑文物館官網(https://www.fpgmuseum.com.tw) 品德教育獎專區瀏覽查詢。

「第九屆品德教育實踐獎」頒獎典禮與會貴賓及師長合影。

台塑企業文物館館長王光正(圖左)頒發優良獎表揚獲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