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台南市漁港環境增設將軍漁港等多處海洋廢棄物暫置區

2021-10-27 13:09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所長周瓈朝27日在將軍漁港表示,為優化台南市漁港環境,市長黃偉哲指示增設將軍漁港海洋廢棄物暫置區,落實垃圾分類,友善漁港環境,秉持向海洋致敬,為海洋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周瓈朝指出,海洋廢棄物問題日益嚴重,而且漁港容易受到潮夕及風向影響,時常有海漂垃圾隨海流漂進港內,進而漂向漁港碼頭角落,市府漁港所每年委託廠商負責漁港環境清潔,廠商也會定期打撈清除港內海面垃圾,但是難以處理面面俱到,為積極處理海洋廢棄物及提升漁民將垃圾攜回碼頭或岸邊的意願,市長黃偉哲指示農業局持續在漁港內設置海漂廢棄物暫置區,落實垃圾分類,友善漁港環境。

周瓈朝說,解決海廢所造成的危害已刻不容緩,一方面從源頭進行管理,提供廢棄網具獎勵方式,鼓勵漁民主動將老舊網具集中於漁港海廢暫區,另一方面,招募漁船加入環保艦隊,將海洋廢棄物帶回港放置海廢暫置區,以利做後續分類處理,共同落實源頭減量,減少漁業廢棄物對海洋環境的影響,使海洋生態得以永續。

周瓈朝指出,台南市共有7處漁港,目前在安平及將軍漁港已設有海廢暫置區,預計今年增加青山、北門、蚵寮等3處漁港海廢暫置區設置,期望提供漁民在港區有足夠的空間暫置海洋廢棄物,並呼籲不應將家戶垃圾及事業廢棄物投放暫置區,以提升海廢處理能量,為海洋環境保護盡心力。

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啟宗及南縣區漁會主任楊賢志都參與記者會,肯定市府增設將軍漁港海洋廢棄物暫置區,落實垃圾分類,友善漁港環境的舉動。

農業局持續在漁港內設置海漂廢棄物暫置區,落實垃圾分類,友善漁港環境。(記者邱仁武攝)

台南市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所長周瓈朝(右1)等人在將軍漁港宣導海洋廢棄物暫置區。(記者邱仁武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