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都更率全國末座 北高理事長:或許城中城可借鏡台南中國城採區段徵收

2021-10-24 23:23 產業

圖:高雄都更學會理事長林資雄建議政府與民間團體「官民合作」,投入資源以具體手段加速高雄的都市更新。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高雄城中城火災,釀成46人死亡的慘劇,震驚了全國人民,也燒出「危老都更」是件刻不容緩的任務。雖然蔡英文總統在日前表示,中央將全面盤點全國老舊建築,以公辦都更方式加速改建。但高雄都更學會理事長林資雄語重心長表示,「政府才是都更最大的釘子戶」。

以台北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達70℅,市區土地幾近飽和,在土地取得不易的大都會中,推動都更速度也算快。但高雄超過30年的老舊建築也 佔50 ℅,其中40、50年以上透天厝也不少,遺憾的是高雄市的危老都更實行效率在六都中敬陪末座。

林資雄認為,原因之一是雖然許多產權複雜的老舊大樓整合不易,但公部門對於都更也不夠給力,台北市、新北市有都更推動師的培訓機制,唯獨高雄沒有。再者高雄的重劃土地實在太多,許多建商寧願把建設的火力及資源集中在利潤較高的重劃區,對整合重建漫長複雜的老舊房屋興趣缺缺。

林理事長也藉此希望有建商能夠不以營利為目的,來協助城中城重建,協助弱勢居民重建家園,展現社會溫情的一面。同時也透露,高雄當地知名建商浤圃建設,對於城中城重建展現高度的興趣,原因無他,只因董事長蘇宏圃近年推案百億的風光背後也曾歷經過事業失敗的谷底,對於城中城經濟弱勢居民頓失所依感同身受。但令蘇宏圃唯一擔憂的是都更最大的挑戰是「整合困難」,若整合前置作業能夠順利,蘇董願意投入心力與資源協助,為高雄挹注正面能量。為此,林資雄也呼籲政府能「官民合作」,投入資源以具體手段加速高雄的都市更新。

圖: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認為,都更不能只考慮經濟價值,更應以助弱勢的居住正義為考量。

昨天(10/23)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也特別南下與高雄都更學會理事長林資雄拜訪台南市都發局,局長莊德樑以台南中國城公辦都更的成功經驗分享之。莊局長講到中國城的建築物是採用區段徵收的方式辦理。林資雄理事長認為,高雄城中城如果透過協議合建或權利變換都無都法解決時,採取區段徵收解決方法,或許是一個可以借鏡的成功案例。

蔡漢霖理事長表示城中城應該要都更重建,尤其是城中城的產權非常複雜,必須用權利變換的方式予以解決。但過往都更會被污名化,往往都是我們太執著於名目上價值的增值與否,卻沒有照顧到居住正義的層面。這樣的社區都更不僅牽涉到單純的建物改建,同時也牽涉到對於社會底層的弱勢救濟問題,不能單純以商業角度來看待。換言之,現有弱勢住戶的居住問題必須先獲得妥善解決,都更重建才能回歸到執行手段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