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電公會組「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助台商南向佈局

2021-10-20 22:32 產業

圖:電電公會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籌組「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工作委員會」。(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以下簡稱電電公會)為協助台商建置ICT第三地產業鏈,透過多方管道積極建立與新南向國家的鏈結,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籌組「台灣ICT產業新鏈結與聚落推動工作委員會」,並於今日(10/20)舉辦研討說明會。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親臨致詞,會中並邀請前駐越南大使黃志鵬、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阮英勇大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Anthony B.Rivera以及企業大亞電線電纜副總陳重光、金寶電子副總羅國倫…等分享新南向國家佈局多年的經驗。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台灣ICT產業第一次南向是在1987年,以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為主。2007年第二次南向時很多ICT產業公司把生產線轉往越南。電電公會率先支持政府於2016年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希望能更深度鏈結新南向,同時發展產業聚落。

圖:前駐越南大使黃志鵬剖析拜登政府對中美貿易戰影響暨台越經貿關係。(記者黃蕙蘭/攝)

前駐越南大使黃志鵬以「百年一見大變局暨台越新關係」為主題說明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全球正經歷著大變局與大沖洗。同時剖析拜登政府對美中經貿關係及通膨危機對全球經濟發展的影響。黃志鵬以派駐越南五年多的經驗表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18個國家中,越南與台灣關係最密切、文化相同、具有中文語言能力的人才也最多。政府也重視培育高技術的人才,雖然疫情使得越南暫時陷入困頓,但因越南基於地緣優勢及上述這些有利條件,仍是台商對外投資的理想選擇。

圖:大亞副總陳重光以集團在越南深根佈局經驗分享,並提醒投資設廠前應謹慎評估。(記者黃蕙蘭/攝)

大亞電線電纜為台商中最早佈局越南的先驅,早在1994年大亞(越南)已在越南同奈省成立,2005年北越海陽廠正式開幕。多年的佈局成績亮眼,繼而於2006年在越南正式掛牌上市,是越南第一家100℅全外資上市公司。

大亞副總陳重光表示,越南海陽廠在2月疫情期間為配合當地政府規定生產線停工兩周,但是佔公司總體營運10℅的越南廠,影響並不大,且越南海陽廠也是大亞集團中營收獲利最穩定的小金雞母。在疫情期間,大亞(越南)也配合當地政府「三就地原則」,也就是廠方安排員工「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因此至目前為止並未有越南員工確診病例產生。陳重光也提醒欲新南向投資企業在設廠之前應謹慎評估:

一,對於軟體、硬體(水電、人才、教育、交通)跟不上經濟發展腳步的國家,大部分企業均會怯步。二,政府行政部門效率不彰也會阻礙整體經濟發展。三,面對全球物價指數高漲,加上近幾年勞工意識高漲,不僅工資調升,缺工、罷工事件也頻傳。四,環保觀念興起,全球企業被要求永續環保減碳 ,因此各國政府對於危害汙染環境均積極取締違規。五,投資設廠循正當管道(代表處或商會)來取得協助,以免投入大筆資金卻誤觸法規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