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吹落山風折損車城洋蔥育苗八成

2021-10-19 18:03 產業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十月初圓規颱風帶來一連三天豪雨,加上雨後吹襲落山風,已折損車城育苗洋蔥七、八成全毀,昨日車城區農會總幹事林茂盛表示災情已報請鄉公所函報農政單位辦理專案補助。
車城區農會建議依物價上漲及洋蔥種籽一磅漲至九千五百元,以前僅二千元,如今漲翻五倍,有的農民買不起高價洋蔥種子,乏力再買再種子種洋蔥,部份放棄今年不種洋蔥,天公不作美,車城蔥農面對連年天災而多年賠本,無語問蒼天,亟待辦理專案提高補助洋蔥的天然災害救助金。
車城鄉出身的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立委日前回鄉,重視這兩天車城洋蔥農民向婉汝反應,近日洋蔥損失慘重,因為洋蔥種苗播種後就遇到颱風,十月一日才播種,十月二日就開始接連八天都在下雨。加上圓規颱風帶來連三天豪雨,之後吹襲落山風夾帶豪雨災情和農民損失。
又因陰雨綿綿土地無法乾燥重新耕地播種,加上台灣的洋蔥種子進口年年漲價,現在一磅就要九千五百元,但也常常是有錢買不到洋蔥種子。一磅種子育苗可種二分地,若一甲地的育苗,農民在種子和設施上就損失七至八萬。經地方蔥農的反應後,鄉公所只說先拍照存證,再反應政府是否能爭取補助。建請農政單位辦理專案補助洋蔥育苗災情。

 

廖婉汝立委(中)現勘車城洋蔥育苗損失慘重,約有八成折損蔥苗需專案補助。(摘自廖婉汝立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