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引發陳其邁執政危機主因可能禍起蕭牆!

2021-10-16 22:55 陳明成 記者

蔡英文慰問大火傷患趙天麟也在一旁 攝自趙天麟臉書

本報記者陳明成特稿

高雄城中城死亡46人創下高雄史上最慘重紀錄,這筆血帳算在陳其邁身上何其沈重,總統蔡英文今天南下慰問死傷者但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對陷入下台風暴的陳其邁仍難力挽狂瀾,執政現危機。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普悠瑪事件49死下台,但陳其邁城中城大火面臨的政治危機壓力,不是來自國民黨而是民進黨海派與菊系+新潮流伺機蠢蠢欲動。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嚴重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高雄市長陳其邁两度鞠躬道歉,表示會負起責任。國民黨議會黨團哀悼城中城46條人命火災不幸,除深表沈痛默哀、到現場獻白菊花外,並要陳其邁下台負責。

 

不過,有網友翻出他2011年曾為了台中夜店9死火災開嗆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下台負責的影片,國民黨政治人物傾巢而出嘲諷陳其邁暖男迴力,用陳其邁立委的話質問陳其邁市長,到底要死多少人,你才要下台。

 

國民黨自以為城中城大火「撿到槍」,其實,國民黨在高雄市已經瀰漫一股失敗的氣息,加上黨中央權力尚未穩固自顧不暇,要找到一個市長侯選人都很困難,32席市議員也是自顧不暇,那有能力去面對市長選舉,國民黨喪失再翻轉高雄的能力,陳其邁政治危機壓力來自民進黨。

 

陳菊雖然離開高雄市,但陳菊的影響力依然存在,菊系的子弟現任高市議員何權峰、邱俊憲、李柏毅、簡煥宗、高閔琳「五小福」在議會隱藏性的挾持陳其邁,分爭權利。

 

一位民進黨黨團幹部曾透露,菊系五小福與陳其邁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現在菊系又準備推出菊系子弟兵黃偵琳、陳慶鴻、黃彥毓、洪村銘、蘇致榮等人角逐市議員,而且文宣是同一組人在負責。

 

菊系這次選舉除了原來的五小福還推五位新人想進一步擴大在議會的影響力,甚至爭取議長寶座。

 

以三立電視董事長為首海派「湧言會」也不甘示弱,掌門人立委趙天麟極力在10個選區推薦市議員候選人。

 

陳其邁如果在城中城事件處理不好,民調大幅跌下來,又碰到後蔡英文時代,新潮流及菊系結合,在加上湧言會助攻,會不會被取而代之,陳其邁不可不防。

 

立委兼市黨主委趙天麟布局角逐市長的腳步沒有停過,是等陳其邁連任後2028年接棒,還是會提早開戰呢?值得政界關注。

 

距離2022地方選舉還有一年的時間,民進黨在高雄的競爭也格外激烈,菊系、湧言會兩派系近期也因為輔選議員人選議題交鋒。卻不見有市長陳其邁子弟兵上埸,他會不會逐漸成為民進黨内部的「孤鳥」。

 

新潮流菊系子弟兵立委劉世芳,在城中城大火事件各界在指責陳其邁之時,也來「插花」,批韓國瑜也做了二年高雄市長,反遭批他老闆陳菊做了十二年高雄市長,她也做四年多的副市長,陳菊跟劉世芳沒有責任嗎?劉立委的説法如果是無心之語,那是陳其邁的豬隊友,倘若是精心設計的政治言語,陳其邁的政權危機已經浮現了!

 

陳菊執政時代「好康」留在圈內,非我族類甭想來沾鍋,這些被陳菊隔離於族群外的「綠」人,對陳其邁原本是有期待的。可是,陳上任後行事風格確實「矯枉過正」,換言之,蹲在陳其邁身邊「吸不到奶水」,可能會轉向投靠趙天麟,現在趙天麟也是這一群人的新生共主。

 

這群綠人未來對陳其邁的選舉會一定會冷處理,相對的他們會加倍給趙天麟關愛的眼神。

 

陳其邁做市長「二年當四年用」,高科技S型產業廊道浮現、防疫成績有目共睹、捷運、輕軌動工,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政績看得見,但陳其邁的執政團隊,來自各個山頭,除後來補進的海洋局張漢雄、農業局張清榮是陳其邁自己的人,其餘大多看起來像山頭的代表人物」。

 

所以,部分成員施政的方法跟手法,除了執行陳其邁市長的想法之外,也許更重視的是如何鋪墊自己的履歷跟聲量。推行政策的接地氣跟踏實度就會讓人感到疑惑。

 

民進黨的正國會挺立委陳亭妃挑戰現任的黄偉哲,要求2022市長提名全面初選,雖然在黨內未形成共識,但如果後蔡英文時代,無法擋住正國會挺陳亭妃挑戰黄偉哲,那蔡英文要如何保住陳其邁?

國民黨團要陳其邁下台負責 攝自陳若翠臉書

新濱碼頭國慶開放登艦參訪趙天麟和陳其同框

立委趙天麟(左三)關心城中城大火善後事宜 攝自趙天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