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永遠的紅心人「李行導演」天人論壇

2021-10-16 15:0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緬懷已故台灣電影之父~李行導演,紅心字會(10/15)舉行行者李行,追憶永遠的紅心人「紅心字會榮譽理事長~李行導演」天人論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法律顧問劉緒倫律師、李行導演女兒李顯順、紅心字會秘書長李顯文、特助司徒建銘及藝人含羞草(草爺)等皆出席參加,透過論壇回憶及分享關於李行導演在公益、藝文、信仰上,不為人知的故事。

藝人含羞草(草爺)也以公益代言人的身分,將紅心字會的鎮會文物,李行導演的手模,交還李行導演女兒,象徵導演親手推動慈善工作已告一段落;也將持續追隨導演堅持理想,推動社會服務工作的精神。

與李行導演結識31年的劉緒倫律師說,民國79年由鮑幼玉、吳靜吉、許博允三位發起「文化環境保護促進會」廣邀各界參與,李行導演是電影界代表,而我是負責法律,同年,金馬獎改由民間常設機構辦理,名為「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會」,後更名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李行導演被推為首任主席,他也應導演邀請做為參賽影片評審團見證律師,解決了早年金馬獎傳出得獎名單提早外洩的問題,並且建立了一套有效防止名單外洩的制度,迄今三十年;並在李行導演的邀請下加入了紅心字會,接下理事長任務一職。

藝人含羞草(草爺)說,活動當今是他離金馬獎距離最近的一次,希望有一天劉律師可以在見證得獎名單中看到他的名字。

李行導演的姪女、同時也是現任紅心字會秘書長李顯文表示,紅心字會的各項社會服務工作,從早期的地震賑災、救護到服務受刑人家屬、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弱勢兒少等,都因應社會弱勢族群需求,肩負起多元服務,感念李行導演及其他善心前輩為紅心字會及弱勢族群犧牲奉獻的成果。

紅心字會特助司徒建銘提到,李行導演在擔任紅心字會理事長期間,為了籌措善款,辦理募款餐會,動員電影界好友參與,像是林福地、賴成英、侯孝賢導演等,影星孫越、郎雄、田豐、王玨、龍劭華、秦漢、楊貴媚、彭雪芬、孫翠鳳等,就連成龍都曾經受導演感動,答應為紅心字會拍攝公益廣告。

紅心字會的三大活動,李行導演也必定風雨無阻,親自出席;一、紅心向日葵獎學金頒獎典禮,親自頒獎鼓勵弱勢家庭子女;二、紅心字會歲末感恩餐會,感謝同仁大家過去一年的付出與努力;三、紅心字會的新春團拜,藉此勉勵大家每年要好好完成各項社會福利工作,不要辜負社會善心人士的支持與期待。

草爺指出,當他把導演的手模交還給他女兒的那一刻,真的可以感受到李導演不僅是電影界的傳奇,他雙手的扶持,幫助了許多弱勢家庭,成為他們生命的貴人,現在李導演的工作告一段落,草爺會繼續貢獻出他的雙手,繼續為紅心字會付出,將追隨導演堅持這份職人精神,持續推動社會服務及募款工作;現在大家應該都領到五倍券了,他就先把五倍券捐助弱勢家庭關懷,讓紅心字會的愛可以加倍。

草爺近期也接下二部電影,將投入拍攝工作,他坦言,演戲自己是個很菜的新人,但很願意去做好這份工作,各種角色都可以接受,有機會也想嘗試邪惡性格的角色,覺得非常具有挑戰性。

圖說:左起紅心字會秘書長李顯文、李行導演女兒李顯順、金馬執委會劉緒倫律師、藝人含羞草(草爺)

圖說:右為藝人含羞草(草爺)將導演手模交還李行導演女兒李顯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