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獲頒永續行動獎

2021-10-13 18:4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國有人工林永續經營先鋒,屏東林管處獲頒第十四屆永續行動獎。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以「國有人工林的永續之路—負責任的森林經營」行動方案,參與第十四屆TCSA臺灣永續行動獎,獲選政府機關類銅牌獎,昨日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正式頒獎。
為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提升國內木材自給率的重要政策,屏東林管處自107年起盤點轄區內可用的森林資源,以屏東縣獅子鄉枋山溪流域內面積8,695公頃的國有林,依照國際森林驗證標準,以經濟可行、社會公平及環境永續為目標,建立一套負責任的森林經營模式並持續操作,而獲得此次獎項肯定。
此負責的森林經營模式,依據5年為一期的經營計畫書,於作業前進行詳實調查及評估,確認經營範圍之現況,規劃符合容許年伐採量之收穫材積,並與權益相關方溝通,制定木材生產及減輕環境衝擊之作業規範;作業中,提供當地居民就業機會,分享營林經驗與技術,以提升周邊社區經濟,及保障作業人員的安全與權益;作業後,進行監測,確認作業產生的影響,並依監測成果調整經營計畫,以永續經營森林。
109年枋山溪人工林經營作業,於作業前依照周邊社區之建議,調整縮減作業面積,及新增對社區具有意思的造林樹種;作業期間,僱用之作業人員,43%為周邊社區居民,共提供13個工作機會;生產木材材積4,553立方公尺(約為109年臺灣林木生產量之14%)。提升木材自給率的同時,亦增加在地工作機會,並與周邊社區共同營造出符合在地居民期待之森林,為兼顧環境、社會與經濟面向的森林經營模式。
屏東林管處承諾,將依循此負責任經營模式,永續經營國有人工林,並持續盤點國有人工林,擴大永續森林經營之範圍,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游建華頒發屏東林管處永續行動獎。(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