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新街社區出土百年青銅刀

2021-09-28 16:0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鄉咚咚社區日前出土最棒的教師節的禮物,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昨日受訪表示9月24日第三次到車城鄉咚咚社區授課後,9月25日續到咚咚社區採集,意外在今新街寂聊的老街一角小柑仔店,偶遇78歲熱情地白平金小姐,其稱收藏有婆家咚咚的慈祥婆婆李陳貴花女士,生前珍藏的一把古老的刀。
她卻不知這把古老的刀由來歷史,期待著文史工作者念老師能好好研究再分享,連日來經文史工作者念老師,幾經詢訪排灣族耆老,及排灣族文史工作者均同表讚稱,這正是排灣族人,數百年前,留傳相當難得的古青銅鋼刀,今新街七十八歲白大姐迄其婆婆生前珍藏,已超過百年,昨日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教師節細心磨後除鏽,青銅刀,除鋒利不比,也透出震折人心的靈氣,不由得令人生起敬畏排灣族勇士之心。
排灣族文史工作者曾得榮亦表示昔車城統埔,射寮,恆春網紗一帶都是排灣族人draki今四林格社傳統領域,恆春文史念老師花三年多剛完成上網的越界-來自draki祖靈的召喚,電子書再版,就有採集到今四林格社的第二大頭目曹家,就是來自海線,相傳由今車城統埔新街,輾轉到今四林部落定居。

 

坐者白衣髮白,為百年青銅刀收藏者新街社區78歲白平金女士。(念吉成提供)

坐者白衣髮白,為百年青銅刀收藏者新街社區78歲白平金女士。(念吉成提供)

念吉成詢訪穿綠色排灣族傳統服裝的壯碩族人,即是四林格社alim曹明輝(右二)。(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