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村落精采史話多

2021-09-25 18:1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臺灣各村落精采史話多,今日不做,明日後悔,昨日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第三次到車城鄉「咚咚社區」,為認真好學的耆老們分享採集的咚咚舊事及精采史話,嚴肅地表示臺灣各地村落,都深藏精采史話,這些才是真正的「臺灣」、「生民」的真實生活史。
念吉成語重心長,表示現在不好好努力採集並留傳,耆老們一批批快速凋零,如潮汐般,根本是不可擋的!什麼才是「臺灣人」都應該了解的真歷史呢?決非任一獲首獎作者與得獎導演能創造,且今日不做,明日必定後悔。
屏東縣車城鄉「咚咚社區」耆老們,認真專注聽講,對於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課後續採集、並提供相關第一手文獻及珍貴老照片,都表現高度興趣外,覺得每次二小時課程,一溜焉就到下課午餐時間。文史工作者念老師也頻頻感謝這些一生歷經滄桑的耆老爺奶們,願意毫無保留,分享他們深藏心底超過七十年以上的精采生命故事。
文史工作者感嘆如果能早個十年、二十年,這些耆老的父母輩尚在人間,或許能挖出更多?更精彩的生命故事?但是,雖然已經慢了二十年,深藏在臺灣各鄉村部落?生民的精采史話,都一樣精彩可期,且今日不做,明日就更後悔?期待各地文史工作者,除持續用心採錄外,能延伸到網路發表,讓真正的「臺灣史」永留傳。

 

念吉成老師(中)到車城鄉「咚咚社區」,為認真好學的耆老們分享採集的咚咚舊事及精采史話。(社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