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與臺北法國學校 簽屬「臺、法教育合作案」

2021-09-23 16:5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引薦與協助下,泰北國際雙語學校董事長楊奕蘭、校長陳建佑與臺北法國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Alexandre Levy雙方積極協商,促成今(9/23)日「臺、法教育合作案」,臺北法國學校學子進入泰北校園共同學習,共創國際教育未來願景,更讓臺北市的學生能有機會了解,甚至學習法國語言、教育及文化,是為全臺首創。

為符應行政院打造臺灣為「雙語國家」之政策,臺北市政府不遺餘力,推動各項雙語課程計畫。雙語課程學校,110學年將達51所;另亦辦理雙語課程前導學校計畫,109學年度共計有61所,加上外籍教師設置、12所英語情境中心、高中國際文憑、雙語班之學校,總計120所公立高國中小推動雙語教育。其中,泰北國際雙語學校更走在國際教育的前端,積極與海外大學合作,並與加拿大、美國、日本簽訂雙聯學制、率先引進美國大一先修課程,成立美國大一先修課程北區基地中心,今年更與「臺北法國學校家長協會」教育合作,首創共同學習生活圈,為各級校園的示範學校。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此次的合作案,柯文哲市長相當關心,因為對於臺北市國際教育是相當關鍵的一個契機,MOU簽訂只是開始,也深切期盼台法兩國的教育合作案能持續合作成功圓滿,在此獻上深切的期盼與祝福。
    
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與台北法國學校家長協會雷偉德理事長(Alexandre Levy),在防疫旅館線上連線致詞,皆表示此次專案感謝柯文哲市長與蔡副市長帶領之下,臺北市政府團隊的努力牽成,也相信泰北高中與法國學校兩校為重要的國際化平台,期望最終在課程與文化上,促進台法間的交流與發展。

董事長楊奕蘭表示,藉由本次的教育合作案,讓兩國的學子能夠在共同的學習環境中,習得兩國的特色,並以認識兩國文化、語言為學習目標,讓學生立足泰北校園,就能走向世界,藉臺法學子深度交流,以提升國際視野,可說是融入國際社會的最佳捷徑。

泰北國際雙語學校,周邊學習資源得天獨厚,擁有故宮、科教館、天文館、士林官邸等豐厚自然、科技、人文資源。校長陳建佑指出,期望教育資源共享,讓法國學子能對東方文化特色有更深入的瞭解,泰北學子亦藉與法校學生共處校園,達到沉浸式學習外語及與接觸異國文化、培養國際視野。
    
泰北國際雙語學校是一所實現夢想的希望學校,以國際、科技、藝術、全人為核心理念,此次與「臺北法國學校家長協會」之教育合作,共創學習生活圈,更是深化了國際交流模式,為兩校甚至於臺灣國際教育邁開一大步。

圖說:(左至右)泰北陳建佑校長、諶亦聰專委、陳素慧副局長、楊奕蘭董事長、台北市蔡炳坤副市長、台北法國學校家長協會高西林理事(Cyrille Gosset)代表簽屬MOU、法國在台協會合作專員石淼、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