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化業登陸投資開花結果國內滯礙難行競爭力恐盡失

2021-09-23 16:05 陳明成 記者

台灣石化業登陸投資開花結果國內滯礙難行競爭力恐盡失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台灣石化業登陸投資開花結果漸有後來居上之勢,反觀,國內石化產業的未來發展命運坎坷,前景不明,政府更是難除心魔以為石化業就是典型汙染業,未能給予應有的政策支持。其實,石化業高端產值就是新材料的石化產業,蔡政府「不要忘了它的存在 」,唯有如此,新材料才能供應高科技產業的特殊原料,穩住高科技在國內深耕再成長。

 

8月18日由台聚集團旭騰投資公司與大陸中石化旗下福建煉油化工公司合資建設的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投產,初期預計年產100萬噸乙烯,產值逾260億元人民幣,可帶動上千億元人民幣的下游產業發展,但,這些好處都留在大陸。

 

回顧,100年4月21日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要求經濟部撤回國光石科環境影評估,致國光石科「胎死腹中」。事後,經濟部提出「量在外、值在內」的新石化產業政策,歷經10年光陰後,「質在內」徹徹底底失敗。石化產業的高值化的指標台耀、曄暘化科投資案都無疾而終。

 

「量在外」的原料,投資的廠商也沒有計劃要運回台灣,所有生產的上游原料全部留在當地,結合兩岸的石化業者串成石化一體的完全產業。換言之,我們「量在外、質在內」的石化產業政策失敗了。

 

石化產業政策失敗了,可是我們又不能放棄這個關係國家的基礎工業,也是高科技產品的主要原料供應產業。

 

其實,不分藍綠政府為了選舉,遭特定環保團體綁架,都莫不關心石化產業的發展。但,日本石化業者確看準台灣石化高值化的高經濟效益。它年產值約新台幣3.56兆,大約占整體製造業四分之一,整體產業鏈就業人數約達40萬人。

 

據悉,日本德山、信越、大金、三菱瓦斯化學等日商,最近紛紛宣布來台投資,原來是看中台灣晶圓代工的商機實在太大,光一家台積電的工廠,所需的特殊化學品供應量都要500輛槽車來運輸。

這些絡繹不絕的日商來台投資,原來跟你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有關,大家試著想想如果沒有石化業,我們的生活會失去重心,不但不能滑手機、也無法人與人連結Line在一起。

 

例如:台積電在製程上需要的異丙醇、包括清洗5奈米製程所需的電子化學品—高純度雙氧水、5奈米所需的TMAH(四甲基氫氧化氨)顯影劑、稀釋劑等多項電子化學品,都是來自石化原料。

從口罩談石化產業的必要性,一般醫藥用口罩是由不織布、鼻樑壓條以及耳帶所組成。

 

1.鼻樑壓條的材料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1噸的HDPE可生產500 萬個鼻樑壓條。1噸的彈性纖維則可生產2,500萬對耳帶。

2.口罩的主要部份是那三層俗稱不織布的無紡布,無紡布相對紡織 布,就是非紡織的布,是由定向的或隨機的纖維所構成。

 醫療用口罩至少有三層,簡稱為SMS結 構(2層S層和1層M層)。S層是紡粘層 (Spunbond),其纖維直徑比較粗,在20 微米左右,2層S層的主要作用是支撐整 個無紡布結構,對阻隔並沒有太大作用。 口罩最重要是中間熔噴層(Meltblown), 其纖維直徑只有髮絲的1/30,在2微米左 右,對防止細菌及血液滲透有關鍵性的 功能。SMS的原料是聚丙烯(PP),也可 製手術帽、防護衣等,1噸的聚丙烯可生 產25萬個口罩所需的不織布。

 

後疫時代,政府應該支持石化產業更新的發展,並導入循環經濟的概念,強化產業的環保、安全、效能,做為永續經營為目標。另外,也要分階段減碳、減廢、減排與國際環保法規接軌,讓人民有感。

 

石化產業的龍頭,中油該加速汰舊更新設備,才能確保提供民眾潔淨、安全、健康之生活環境,加速產業轉型,中油推動新材料更新計劃成為當務之急,加持台灣石化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其實,石化業對我國GDP貢獻很大,近8年石化產業對GDP貢獻,約16.5%。

 

也是我國發展高科技與創新產前業最佳的後援,它是原料與新材料供應者,有石化產業才能帶動國內高科技與創新產業發展。如:電子及醫療等化學品、電動車、風機、綠能用輕量複合材料、5G基板新材料等應用 市場開發。

 

擁有自主原材料開發及生產能力, 減少跨國貿易風險,借鏡日韓貿易戰, 我國需擁有自主石化產業,以支撐下 游材料發展,減少跨國貿易風險,所以推動中油石化新材料更新計劃,已成為穏定國家經濟的當務之急。

 

老油人中油石化事業部前執行長林金柱期許中油加速推動石化更新計劃,應朝向中、下游高值化、高科技的產品發展,才能保有國際競爭力,否則,失去的不是一個中油,而是整個國家經濟體的流失,何其悲哀!

 

石化業大老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日前拜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呼籲政府盡速落實石化更新高值政策,林書鴻說,石化更新為高科技的新材料,從設計、規劃、研發、建廠、生產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即使現在開始著手進行,也要8年才可量產,屆時供應量也可能無法滿足高科技產業的需求。林總裁憂心忡忡,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台灣石化產業被汙名化

穩健發展新材料才能發展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