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新街舊名咚咚港傳奇

2021-09-18 18:4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斯卡羅大戲上演一條被人遺忘的車城新街社區古早人文廊道,熱鬧的「咚咚大港鋪」。有說不完的車城新街繁榮商港精彩史話,前日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重回新街,開講「熱鬧的咚咚大港舖」課程,融入地方文史,輕鬆說唱文史課程,與地方耆老分享新街傳奇,不但教學相長,車城鄉新街社區一群八十多歲阿公阿嬤,奇蹟似腦筋活化。講不完的新街傳奇「咚咚大港鋪」故事,全被清楚口述流傳。
前日上午九點二十分,阿公阿嬤期待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授課二小時,高潮迭起,有老照片說故事,穿插二零零九年與金曲獎得主凡夫,一起為恆春創作的「又見思想曲」說唱,也預留半小時,讓耆老回憶分享,回憶昔日英勇事蹟簡述如下:
八十二歲林元益阿公精神抖擻分享:十四歲年輕力壯又會游泳,為賺更多錢,每年農曆三月到四月二十六日撈魚栽期,總扛三付魚栽竿,清晨從咚咚出發,走叢山峻嶺小路,到牡丹灣的旭海村,已是午餐時間。時海面上,總有擅長捕魚的阿眉族人。原漢交融畫面,佈滿蔚藍太平洋。
三十三年次陳阿金女士興奮分享:咚咚奉祀的保生大帝最靈感!公公張添源,日本帝國殖民台灣時,與親弟及其他三位咚咚青年,被徵南洋當軍伕。最後,僅公公一人活著回故鄉。他生前曾說:南洋軍伕期間,日本帝國,因戰地遼闊,加上聯軍封鎖,運補極度困難,許多地區,食物醫藥匱乏。一度染上「麻拉里亞」(瘧疾英文)整個人幾乎瀕死,就在彌留階段,咚咚保生大帝顯靈訓斥:你想死在海外嗎?身邊到處有救命的山苦瓜,怎麼不會採來吃!
結果醒後,發現山區田埂到處長滿野生山苦瓜,就一個田埂接著一個田埂採來吃,結果一個月後,竟然奇蹟似不藥而癒。公公在世津津樂道外,臨終前,特別交代家小,咚咚奉祀的保生大帝,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千秋日,務必虔敬祭拜,經濟許可,也要幫咚咚保生大帝廟宇翻修。

 

八十二歲林元益分享:十四歲年輕力壯又會游泳,撈魚栽期,總扛三付魚栽竿撈漁苗,討生活。(念吉成提供)

33年次陳阿金,咚咚的保生大帝真靈感,海外救台籍咚咚軍伕。(念吉成提供)

33年次陳阿金,咚咚的保生大帝真靈感,海外救台籍咚咚軍伕。(念吉成提供)

33年次陳阿金,咚咚的保生大帝真靈感,海外救台籍咚咚軍伕。(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