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附小師生穿越時空 中秋遇見蘇東坡

2021-09-18 05:59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為何是東坡豬肉? 不是東坡魚肉?想到中秋節,大家應該不約而同地都會連結到月亮、月餅、柚子、烤肉……等,然而在疫情肆虐的緊張情形,無法再邀三五好友共聚賞月。華藝附小師生們就以蘇東坡為師,學習其豁達瀟灑的態度面對生命、懷抱希望,在奇思妙想後以「中秋遇見蘇東坡」為創意主題,譜出一段中秋學習奇遇。
    華藝附小以12年國教的人文素養導向為發展目標,結合部定、美語、藝術與人文三合一課程,因此在「中秋遇見蘇東坡」的創意主題,低年級學生選擇以飲食教育做連結,從蘇東坡為何拿手菜是「東坡肉」,而不是「東坡魚」? 發展出飲食文化課程,並引導學生重視飲食習慣與均衡的重要性;另外在學生作品中,宋仁喆同學展現他的中秋烤肉拼貼繪盤,真是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垂涎欲滴。

低年級學生的作品從蘇東坡的拿手菜「東坡肉」,發展出飲食文化課程。(圖/徐炳文攝)

   王禎臨老師說,出這份作業的靈感來自於教學課程計畫研習的「示例」分享,覺得很有興趣!低年級學生對中秋節不陌生,透過「東坡肉」料理及「蘇東坡」這位歷史人物的認識,進而教導健康的飲食教育,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及吸收課程的知識,這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是既有趣且創意的生活素養課程。
    中年級學生則選擇書法課程作為連結,蘇東坡的文章大都是以自己的生活背景、人生際遇為題,而其書法的造詣更是被尊稱「宋四家」之一,陳偉老師從「但願人長久」的歌詞中介紹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詩詞與明月的關係,動手領略學習蘇東坡的字體之美,並製作中秋詩詞的書籤,分享家人溫馨團聚的祝福。

高年級學生透過戲劇、舞蹈老師的引導,演繹蘇東坡與嫦娥相約到月亮上面,與玉兔一同搗藥的有趣情境。(圖/徐炳文攝)

   高年級學生選擇由蘇東坡「水調歌頭」所改寫的「但願人長久」作為音樂背景,在戲劇老師吳純瑜、舞蹈老師吳玉鈴的指導下,將時空從宋朝的山東省密州
    拉到月球的廣寒宮,演繹蘇東坡與嫦娥相約一起到月亮上面,與玉兔一同搗藥的有趣情景,並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祝福全校師生中秋節快樂。
    在華藝附小任教16年的Johnston Gosen與其他外籍教師們,備課研究分享在台灣中秋節的情景,以及日本、越南、韓國、泰國的中秋節習俗,和世界各國對月亮的傳說,並指導孩子們朗誦有關月亮的英文詩,領略國外對美麗月亮的讚賞,讓學生們不用出國也可感受世界各國月亮之美,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歡樂且有創意的學習氛圍中度過不一樣的中秋佳節!
     吳梅嵩校長表示,任何課程的發展與設計都是要從學童的特性為出發點,這次以「中秋遇見蘇東坡學」為學習主題,就是培養學童學習的能力、學習的態度、應用知識的方法,以及拓展學童對人、事、物的多面向意義。在這當前疫情所影響的正常學習下,我們看到師生所營造課程學習與生活所結合的正能量,而這也是落實新課綱的理念與願景,或許下次會有「轉角遇見愛迪生」、「塗鴉看到畢卡索」…的出現。

17:57 徐炳文(高雄) 美語課的外師教授孩子們朗誦有關月亮的英文詩,繪製美麗的中秋節景象。(圖/徐炳文攝) 17:57 徐炳文(高雄) 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