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情蜜語」─精神障礙者透過養蜂成新經濟型態

2021-09-15 12:50 楊雅晴 記者

「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經濟發展活動─蜂情蜜語」開課典禮,場面盛大。(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岡山樂安醫院昨(14)日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經濟發展活動─蜂情蜜語」開課典禮,邀請蔣榮豐藥師授課主講。該計劃在阿公店扶輪社、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等共同努力下,讓精神障礙者習得一技之長,同時養蜂所產出純正的的蜂蜜、蜂膠等,亦可促進社區經濟發展,達到雙贏。

該計畫服務對象,主要以大岡山地區11個行政區,正在復健的200多位精神障礙者為主,社區一般民眾為輔。

昨日開課典禮,阿公店扶輪社前社長張木城、蔣榮欽,以及現任社長陳漢嘉先後在致詞中表示,當初申請「國際全球獎助金」極為不易,前後計畫修改10次才通過,真的可以媲美「國父十次革命的精神」。

但實際的執行更是困難,除了每星期三早上在樂安醫院開「例行性」的計畫進度會議外,夥伴們也需要在烈日底下整地、鋪路、鑿井、挖蓄水池、種植果樹、建造解說室等。從無到有、篳路藍縷,如今開課實屬不易。

蔣榮豐藥師表示,當初是因為自己想喝百分之百純正的蜂蜜才開始養蜂,未料養蜂卻成為一生的志業。目前他除了是「蜂情蜜語」的講師之外,亦負責整體的規劃及營運,讓精障者獲得更好的照顧。

蔣榮豐藥師曾任美濃扶輪社前社長,「蜂情蜜語」計劃的緣起,係社區中的精神障礙者往往無法得到醫療資源持續性的協助,因而瑟縮在家中,也因為缺乏與社會正常的交流,進而疾病復發而重複住院,造成民眾對於精神障礙者的不諒解與錯誤的認知。

此外,通常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大部分屬於經濟上的弱勢,常因需照顧精神障礙者而無法正常工作,而使其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有鑑於此,阿公店扶輪社攜手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透過這計劃,並結合泰國姊妹社Bangkorlaem、協辦社岡山、路竹、燕之巢、新市鎮、大愛、菁英等扶輪社,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來協助這些在社區中,無法獲得相關醫療復健資源的精神障礙者,透過「養蜂」來讓參與此計劃之精神障礙者,可藉此提升日常生活規律及豐富性,回歸正常的社區生活。

此外,該活動並結合社區民眾推廣及行銷自產的養蜂商品包括蜂蜜、蜂膠等,讓這些精神障礙者能自食其力,也讓家屬能放心去工作,同時也可促進社區的經濟發展,達到雙贏局面。

「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經濟發展活動─蜂情蜜語」開課典禮中,現場把蜂箱都帶來展示。(記者楊淑芬攝)

精神障礙者透過養蜂自食其力成新經濟型態。(記者楊淑芬攝)

精障者透過養蜂獲得經濟來源與自我肯定(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