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斯卡羅古早車城新街咚咚港

2021-09-11 16: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各社區超前部屬,迎接「斯卡羅」大商機。昨日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到車城鄉新街社區關懷據點,為耆老們分享「斯卡羅」歷史大戲在新街發生的軼聞,計有十堂課,昨日開講「社寮港與咚咚港舖歷史」二堂課授後,眾耆老們除露出久違的笑容之外,奇蹟式腦筋活化,紛紛憶起八十年前地方特殊的甜蜜往事回憶。
前任新街社區理事長林美幸讚稱:這樣的授課與耆老分享,對於社區珍貴特色歷史的重塑保存,與老人家延緩老化及尊嚴提升,實在太妙,也太棒了。期待念老師這樣有意義的授課方式,能擴及到其他社區,除讓社區安居樂業、地方特色文化得以保存,老人意外延緩老化。尊嚴提升,世界因此也更祥和太平。
念老師走訪車城鄉埔墘村陳家祠堂及一座超過二百年古井,同時現勘新街村保安宮前的官兵埤,該河通到恆春古城西門腳, 保安宮前一條河流,那是三百年前,唐山來的帆船隊集結的港口,也有陳家渡台開基祖,第十一世到埔墘開墾的開基祖陳元品,他是一七八八年協助福康安車城尖山一帶,捉拿林爽文莊大田的義民首將。
念吉成說改編自名醫陳耀昌醫師得獎小說「魁儡花」,「斯卡羅」臺灣人都應該看的歷史大戲,國內各大旅行社、飯店暨民宿業者似乎看見久違的大商機,順勢紛紛推出走讀「魁儡花」,探訪「斯卡羅」歷史人文之旅。恆春半島各鄉鎮幾個重要的歷史場域諸如下列景點,可望成為熱門「斯卡羅」場景亮點。
車城鄉龜山、社寮港、社寮張家古厝、咚咚(今新街)、車城福安宮。統領埔、保力、牡丹鄉的石門古戰場、旭海、高士佛神社、琅嶠卑南覓古道、恆春古城、鵝鑾鼻武裝燈塔、墾丁八寶公主廟、南灣眺石、石牛溪、大尖山、排灣族「社頂部落」、墾森公園、風吹砂(歷史的主角社群及其傳統領域),滿州鄉的里得(傳說中的「斯卡羅」王國融合社群所在)、港口(溪仔口及佳樂水)、昔射麻里社群(今永靖村加督魯路)、九棚、港仔(觀音鼻大草原)等等。

 

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右)到車城鄉新街社區,為耆老們分享「斯卡羅」歷史大戲在新街軼聞。(社區提供)

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右)到車城鄉新街社區,為耆老們分享「斯卡羅」歷史大戲在新街軼聞。(社區提供)

新街村保安宮前的官兵埤,該河通到恆春古城西門腳,三百年前唐山來的帆船隊集結的港口。(社區提供)

新街村保安宮前的官兵埤,該河通到恆春古城西門腳,三百年前唐山來的帆船隊集結的港口。(社區提供)

車城鄉埔墘村陳家祠堂及一座超過二百年古井,令人興起思古幽情。(社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