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設立外役分監揭牌啟用

2021-09-09 15:34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法務部矯正署為提供女性受刑人便利的服刑條件,規劃在高雄女子監獄設立外役分監,嘉惠南部女性受刑人,讓他們就近選擇至外役監服刑,出監前與社會生活接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9日揭牌啟用。

 

啟用儀式在收容人演出〝風 之輪動〞太鼓表演揭開序曲,續以「飄〝善〞之舞」舞向新生,矯正署署長黃俊棠率同南部地區矯正機關首長揭下牌銜紅布,宣佈成立啟用。

 

矯正署近幾年於兩性平權著力甚深,除原有的臺中女子監獄附設 外役分監,108 年於宜蘭監獄增設女子外役分監,今(110)年再度在高雄成立女子外役分監,除了有南北平衡的意義外,也提升女性受刑人服刑條件,能有更多選擇,減少長途奔波。高雄女子監獄首批外役分監受刑人15名,已於日前進住,該監已洽妥廠商,整批雇用,只待疫情 解封,即可整裝出發。

 

黃俊棠表示,自 106年起推動監外自主作業,結合社會企業協助收容人復歸社會,目前每日出工人數在 1200 人次以上,提供廠商 穩定的人力資源,受刑人亦習得一技之長,更將其勞作金回饋於家庭, 可謂一舉數得。今年度高雄女子監獄受刑人將工作所得匯回家用之金額,總計達150萬餘元,除盡一份心力支援家庭經濟,也能自食其力,建立自己的尊嚴。

 

收容人小彤說,很早就想報名外役監遴選,表現好就可以返家探視,因媽媽老了,離家太遠又不放心,也捨不得讓媽媽如此奔波接見,南部成立女子外役分監,讓他機會參與,媽媽知道後也很高興,他會好好學習謀生技能回報。

 

立法委員周春米、高雄女子監獄典獄長陳憲章、高雄監獄典獄長辛孟南、高雄第二監獄典獄長邱泰民、高雄明陽中學校長涂志宏、高雄戒治所所長黃敬謀、台南監獄典獄長莊能杰、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臺灣更生保護會橋頭分會主委沈美利、臺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主委陳義成暨外役分監合作廠商一同觀禮

參加啟用儀式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