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國東盟合作 共迎升級版東博會 高品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加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作用 開創新合作時代

2021-09-08 11:23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四海賓客匯聚,共赴邕城之約。」第18屆東博會將於9月10日至13日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大陸與東盟各國將在此共聚,高品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加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作用,強化數位經濟等合作新熱點,實際展開對話,開創新合作時代。
 東博會能打造開放合作平台,保障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這便是中國—東盟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2020年11月,中國大陸與東盟共同參與簽署RCEP,此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的重要成果,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為實現RCEP效益,東博會持續升級,平台功能從服務「10+1」合作,發展至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本屆東博會會期將舉辦RCEP經貿合作工商峰會、RCEP培訓等活動,並優化「一帶一路」國際展區,特別展示RCEP簽署帶來的新商機,以及展示RCEP國家的特色產業。目前,該展區吸引了巴基斯坦、韓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報名參展。
●新通道跑出經貿合作「加速度」
 「舟舶繼路,商使交屬。」17年來,東博會搭建出推動中國—東盟雙方深化互信、擴大合作領域、促進全方位交流的「南寧渠道」,並順應區域發展的需要,升級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資訊服務平台、南向通道冷鏈集裝箱班列等一批重大合作機制和項目。
 本屆東博會聚焦中國—東盟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建設合作熱點,繼續設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展區,推動共建共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中國大陸和東盟國家人員「快速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穩定暢通,助推區域經貿合作在新通道跑出「加速度」。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受訪照片。

●雲平台擴充國際合作「朋友圈」
 當前,如何突破疫情限制,暢通國際經貿合作渠道,構建數位經濟無疑是破局的重要手段之一。為提昇科技創新,深化數位經濟合作,王雷表示,本屆會扎實打造線上東博會的架構,在上屆線上東博會的基礎上,加強技術改造和專題內容的更新。會期將加強線下展覽展示和線上活動的聯動,增強網路安全防護能力,搭建更加便捷、有效的經貿合作平台。
 此外,本屆東博會還策劃一系列的科技和數位經濟交流活動,推動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助力構建「數位絲綢之路」。線上東博會實行全年運轉,透過做好平台營運、人才培養等工作,為中國—東盟企業提供全年在線展示和經貿促進服務,為互信、互利、包容、創新、共贏的中國—東盟數位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注入動力。

往屆東博會的系列合作論壇資料照。

●提升抗疫合作 催化經濟復甦
 東盟是中國大陸抗疫合作的首要夥伴,攜手提升抗疫是本屆東博會的重要議題和亮點之一。本屆東博會圍繞「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議題,創新策劃了內容豐富的衛生健康交流活動,希望促進中國—東盟醫藥資訊溝通、共享,提升地區公共衛生的安全水平。
 第18屆東博會繼續設置公共防疫及衛生展區,以展示中國大陸的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產業的商機。推動面向東盟的國際抗疫合作,例如舉辦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專場介紹會、中國—東盟藥品合作發展高峰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等活動。
 「春華秋實,不負耕耘。」東博會將秉持初心,聚焦區域合作熱點,升級打造開放共享的國際交流平台,助推中國—東盟合作行穩致遠。

往屆東博會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