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台農果園夢 讓台灣水果發光 欽州市耒碩農業董事長賴忠治表示 將台灣水果引到欽州種植 為鄉村振興增添力量

2021-08-25 10:14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欽州給我的感覺是特別有人情味,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融洽,欽州的朋友們對我們也非常友善、關心。」欽州市耒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忠治接受採訪時說道。
 晨曦徐徐拉開帷幕,又是一個絢麗多彩的早晨,賴忠治來到欽南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台果休閒果場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最近,園區的民宿和觀光餐廳正在施工建設,園區內百畝生態果園新葉初萌,一片欣欣向榮。
 賴忠治有個習慣,每天六點起床,到果園逛上一圈,每一株果樹都如同他的寶貝一樣悉心照顧,親力親為。對於這些「果樹寶貝」,他一直懷揣著不斷發展壯大的夢想,在欽州,他找到了圓夢的溫床。

忠治引導周邊農民大面積種植長果桑,帶動致富。 20:21 楊大智(美工編輯) 圖片

    2002年,來自南投縣的賴忠治帶著台灣的先進種植技術和幾十萬元創業資金到廣西欽州,租下30畝地種植台灣果樹苗,在這裡培育種植台灣優質水果、蔬菜和花卉,致力於打造「休閒果場」。經過多年發展,果場規模已增至160畝。
 18年間,這位73歲的老人精心打造「休閒果場」,經過不斷嘗試種植及品種淘汰,終於將台灣柳丁、紅楊桃、長果桑葚、蓮霧、釋迦等27個台灣果蔬品種在欽州成功引種,此外還利用各類水果加工成果汁、果醋等飲品,把昔日的荒山變成集台灣優質花卉果蔬種養、農產品加工、科普教育、休閒觀光等於一體的綠色生態果園。

賴忠治在悉心照料果樹。

    遊客來到這裡遊園賞花,採摘新鮮水果,品嚐台灣特色小吃,還可以親手體驗坭興陶DIY。在他的引導帶動下,當地農民開始大面積種植長果桑,並成立合作社。賴忠治將自己研發的果苗低價提供給農戶,無償提供技術指導,保價回收果實,帶動農民共同致富。他說,希望將台灣好吃的水果品種引到欽州種植,在帶動當地農民致富的同時,也讓欽州市民在「家門口」品嚐到高品質水果。

賴忠治新建的民宿。

 「我們果園裡產出的柳丁橙水分多,皮薄、果肉纖維細膩,含糖量和維生素含量都很高,備受廣大消費者青睞。」賴忠治介紹,2020年底,果園開始產出,因為品質好,銷量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在春節前全部銷售完畢,遠銷北京、黑龍江等地。
 談及2021年及下步發展規劃,賴忠治希望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帶動更多周邊的農戶參與進來,將繼續為農戶提供技術支持,幫助農戶增加收入。「來到欽州多年,我見證了欽州的快速發展,也早已經把欽州當作自己的家鄉,把自己當成欽州的一分子。」賴忠治說,希望自己在欽州這片熱土上為鄉村振興增添力量。

賴忠治新建的觀光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