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辣椒大王:兩岸交流趨勢 任何人無法擋 莊久毅表示 兩岸交流是絕大多數台灣同胞期待 會有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積極推動

2021-08-18 09:02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2021年開始的『十四五』規劃將是中國大陸經濟全面起飛的震撼五年,我也將積極謀劃,爭取搭上鄉村振興政策紅利的快車。」台商莊久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4年以前,莊久毅一直在越南從事辣椒種植與銷售,產品暢銷東盟、日韓和歐美等地,是台灣有名的「辣椒大王」。2014年5月,莊久毅從越南到廣西發展辣椒種植業。他先在憑祥從事辣椒種植,經過幾年的發展後,將事業轉移到崇左市天等縣,進一步擴大生產,在廣西天等縣建設「寶島美人椒」種植基地。

莊久毅和妻子黃雅麟正在查看辣椒是否患病。

    莊久毅表示,2020年是他到廣西創業後最緊張,但也是收穫最大的一年。從2018年開始,他積極參與當地扶貧攻堅工作,去年為幫助天等縣貧困戶脫貧,莊久毅增加資金投入,在全縣11個鄉鎮以公司+農戶的方式,幫助兩千八百餘戶貧困戶脫貧;在幫助當地貧困戶脫貧的同時,莊久毅的辣椒種植基地也獲得發展壯大的機會,去年辣椒產量達二千多噸,售價達每公斤14元(人民幣,下同),營業收入達三千多萬元。

工人正忙著給辣椒澆營養液。

   莊久毅表示,中國大陸從今年開始會全力投入鄉村振興工作,對從事農業經營的他,絕對是最佳的發展良機。莊久毅說,他已經邀請幾名台商,在今年6月進駐廣西北海市,建設一個大型現代農業基地。莊久毅預計在該基地種植辣椒,並引進亞熱帶水果種植。
 莊久毅將會引進台灣研發團隊,設置台灣元素的鄉村旅遊,呈現寶島墾荒文化;並推動台灣青年智慧創新及直播帶貨體驗;另外設有辣椒文化展示館,打算建成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基地。

套種百香果的辣椒種植基地。

   莊久毅表示,疫情雖然暫時影響了兩岸經貿文化合作交流,但兩岸交流是絕大多數台灣同胞的期待,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的趨勢。「我相信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積極推動兩岸交流,我將把在北海市建設的現代農業基地,打造成一個多元化的兩岸交流基地,期待更多的台灣同胞來到廣西走走看看、投資就業。」莊久毅說。

莊久毅投資經營的辣椒種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