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米會勘農損陳吉仲應允救助

2021-08-08 17:2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周春米會勘木瓜、文心蘭替農民向農委會請命,陳吉仲主委答應將全屏東縣各類農損納天災救助。
立法委員周春米會同農糧署、農改場、屏縣府農業處,會勘因連續豪雨,造成的高樹鄉木瓜以及竹田文心蘭農損情形。周春米表示,該次籠罩全屏東縣的連續豪雨,不只是過往瓜果類、花卉類農作物,而是全縣、全面性的農作物損害,她要求農委會考量因極端氣候的影響,將屏東縣、各種類農作物,全部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範圍。
周春米強調,在會勘後,也立刻聯繫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陳吉仲主委也了解此次屏東農民面臨的困難和農作物的災損情形,因此預計在8月9日(一)公告屏東全縣市農作物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陳主委也補充,農委會刻正討論,如何簡化農作物損失的勘驗程序和標準,以利農民申報請領救助。
周春米指出,屏東木瓜種植分佈範圍廣闊,連續會勘新埤、高樹等地木瓜園,木瓜表皮因雨水受損,造成疫病、腐爛、落果等情形,這些病害也可能因蝸牛而感染全部園地的木瓜。此外,屏東縣各鄉鎮市的文心蘭花農代表,都齊聚竹田天使花園,就是為了向農委會、屏縣府陳情文心蘭受損的情形。
農糧署提醒花農,在清理農損前,要拍照押日期存證,在清理農損後的花盆、花莖殘骸,同樣要拍照存證;另外,農業處也向花農說明,會繼續會勘文心蘭的代表農場,作為呈報全縣文心蘭農損的證明。周春米也呼籲屏東農民,連續豪雨期間,只要發現作物農損情形,就立刻進行「拍照存證」、「通報公所」兩步驟,以備後續申請天災救助之用。

 

周春米(中)會勘木瓜、文心蘭替農民向農委會請命,陳吉仲主委(左)答應將全縣各類農損納天災救助。(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中)會勘木瓜、文心蘭替農民向農委會請命,陳吉仲主委(右)答應將全縣各類農損納天災救助。(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左)會勘木瓜、文心蘭替農民向農委會請命,陳吉仲主委(右)答應將全縣各類農損納天災救助。(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中)會勘木瓜、文心蘭替農民向農委會請命,陳吉仲主委(右)答應將全縣各類農損納天災救助。(周春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