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駐村計畫降級後開始啟動

2021-07-30 16:04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國內疫情3級警戒下,各景點皆因防疫封閉,觀光體驗經濟宛如凍結。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腳步並未停歇,與在地業者及各專家鴨子划水般努力,如今降為2級微解封後,已經準備以最棒的面貌讓旅人造訪,雲管處長徐振能昨天強調,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駐村計畫開始啟動了

徐振能表示,100多年來,先民在雲嘉南沿海地區的開墾耕耘,留下許多歷史人文痕跡,區內有潟湖、濕地、動植物生態、古蹟文化、鹽業文化等重要觀光資源。豐富動植物資源,相當適合推廣深度生態旅遊。每當夕陽西下,海濱地區的紅雲夕照更讓人流連忘返。

徐振能說,今年雲嘉南管理處透過資源整理盤點,擬定當地品牌策略,制定當地品牌視覺,開始了一系列『鹹味浪潮』計畫,從開設觀光輔導工作坊,邀請各界專家進行駐村計畫,像是以獨特而深入的觀點,導覽各地古村老鎮和地理風貌的劉克襄老師,挖掘在地風味食材探險家的顧瑋老師,以自然媒材為創作素材多次參加國際藝術展的羅懿君老師,國際觀光專家劉喜臨教授,長期倡議的永續旅遊的台灣永續旅行協會也投入駐村計畫中。

徐振能指出,觀光圈的品牌的共識,必須凝聚地區永續發展的力量,要打造具有深度體驗與在地認同的觀光品牌,更需要長期經營。這次『鹹味浪潮』計畫中,除了品牌打造、專家駐村、DMO策略擬定、還有推出特色遊程,將外部資源導入,跟著在地業者,一起為地方做一件事。

徐振能說,別於以往的單一會議形式,這些專家駐村當地,為期一個禮拜不等,透過自己的專業領域跟當地業者互動激盪,甚至共創提升在地的視野跟體質。

徐振能強調,為期2週的駐村系列計畫,首先登場的專家是日本宮城DMO創始成員齋藤睦,目標作當地的市場研究、觀光資源盤點,住宿網絡的盤點與建立,以國際視角分析在地的國際競爭力與發展潛力。接著由土生土長創辦人顧瑋接棒,訪查當地作生產者、養殖業者以及餐廳、食材販售業者分析營運契機,在北門出張所與雲嘉南觀光圈業者分享駐村期間的觀察與建議,以及如何以在地食材多元應用再創新。

藝術家羅懿君針對雲嘉南固有產業進行了解,透過駐村期間與在地居民的互動,加入雲嘉南風土氣息及海風鹹味的激盪,打造專屬雲嘉南的藝術創作。藝術創作工作室位於北門舊鹽工宿舍,於昨天開放參觀至8月30日,羅懿君老師在現場與民眾互動,參觀者對於在地產物翻轉出藝術的樣貌都感到不可思議,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人文藝術的雲嘉南。

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駐村計畫降級後開始啟動。(記者邱仁武攝)

雲嘉南濱海觀光圈工作坊駐村計畫降級後開始啟動。(記者邱仁武攝)